星期一, 9月 04, 2006

荃灣妹要走了


離別前,要為我的第三間屋留下倩影。



這裡盛載著無數的回憶,曾經協助我搬家的人都會知道,我三年來搬三次家,每次都是和時間競賽的,搬來荃灣的這一次,我甚至是丟下弟兄姊妹和家人,就趕出去拍攝,至深夜才回家,翌日一早出門時外邊下著雨,但我找不到雨傘唯有硬著頭皮外出,可見我是一個有效率但沒有條理的人。

我住的屋苑兩邊向山,平時的風很大,晚上睡覺不時會被強風撲打在窗上的聲音「啪啪啪」弄醒,遇上打風情況更是嚴重,我從小害怕打雷,一旦雷電交加,就會躲在這個被窩裡睡覺,這樣感覺特別溫暖。


我的第一個洗衣機是數一數二的「手動型」,它不會自己入水和去水,為
了繼續讓它照顧我的衣物,老爸焊接了一個鐵架墊高,提高它的去水位,而它洗衣服時的叫聲亦與別不同,鐵架與地磚的磿擦直教人毛管動,這就是599蚊的代價。雖然沒有一個人欣賞它,但是我很喜歡它,依然認為買它的決定沒有錯。這樣也好,下一次我懂得選擇洗衣機了,要是你也喜歡買平貨的話,下次買洗衣機時請看看入水喉管與機身的接駁位置,能否受壓,不能的話你若買了回家,註定每次洗衣服時都要人手把喉管放入洗衣桶內。




前屋主很用心地設計了天花板的燈,把它全開後,蠻有情調,我也把燈掣一一標籤,這是假天花燈、後燈、前燈、射燈...燈掣太多,對記性是一大考驗。搬家多次,終於明白為什麼有些人花大半生時間勞苦工作只為一層樓,原來一個令你住得舒服的家,是精神上的安慰,你可以卸下工作後疲累,靜心聆聽窗外的蟬鳴,脫去硬朗的外殼,讓脆弱的心靈呼吸。



搬家是「考驗」友情的最佳時機,像我這樣不能自我照顧
,只懂得省吃儉用的人,最喜歡撿平的東西,每次搬家都勞師動眾,把平生認識的朋友統統召來當苦工,有時想起也會汗顏。有沒有試過為了省一百大元,買下門市展銷的電腦枱,沿著熙來攘往的英皇道推回家?
經歷過電車軌的考驗,電腦枱的膠轆依然運轉如常,然後我們在樓下大閘,為了電腦枱剛好推得進大門喝采。在此必須表揚小豆,沒有她的鼓勵,我不敢獨自幹這事。如果你不認識她,我告訴你,她和我一樣,喜歡把苦事看為樂事。                                                     
另一位要讚賞的人就是小波,她是一個做事井井有條,喜歡在採訪時畫表,把東西分類比較的女孩,原來她摺衫很了得,這一衣柜的衣服都是她摺出來的。從此,我又因發掘到一位朋友的優點而感到高興。我有一個小小願望,就是有天我再搬家時,可以請她為我再摺一次衫:p

小波,你願意嗎?

這幾年我就像遊牧民族一樣,視乎工作地點而搬家,有時也會很累,人也容易暴躁,一位讀心理學的朋友告訴我,人面對不同事情會產生不同程度的壓力,而搬家屬於壓力指數偏高的一項。如果你曾經參與過我的搬家工程,很想說聲謝謝,因為你分擔了我的憂愁。感謝主讓我住過問題叢生的縮水單位,沒有電視和雪柜,每晚感受著西斜夕陽帶來的餘溫,安然渡過廁所堵塞、升降機壞掉,要到市政大廈洗澡的日子,因為沒有經歷過考驗,我不會學懂在舒適的屋子裡感恩。
 

















3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學成歸來再搬屋,希望你可以順順利利。

匿名 說...

我才可只有這麼一個小優點,妳慢慢發掘吧!
ball

匿名 說...

我才不只有這麼一個小優點,妳慢慢發掘吧!
b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