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7, 2006

你揀未台未?


幾天前看了電影「生命自選台」,這本是一齣輕鬆笑片,男主角擁有了一部可以將生命向前退後的搖控器,被駡時可以將對方的音量收細,略去與太太吵架的難受,回味自己出生一刻的奇妙,最後卻發現生命反而不受自己操控,因為把所有艱難略去,那就不再是人生了。
到電影差不多尾聲時,我卻忽然痛哭起來,不是替男主角的命運感到傷心,而是想起一幕幕自己想fast forward的過去,竟然慶幸曾經有過這樣的經歷,因為沒有患難並不是真實的人生,生命有起伏會讓你深刻。
或許我們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內置搖控器,喜歡回味快樂的事,記住美好的時刻,回憶時會減慢播放的速度,Ram和Harddisk memory都會隨之而增加,音畫質素可能比DVD還要好,這樣就可以記得一些很微小的細節,對於難受和傷心的事,我們傾向不去想它,或者減少記起,甚至企圖OVERWRITE,將精神集中在工作、玩樂,希望令記憶褪去,可是我們的內置光碟有個不好之處,就是NON-REWRITABLE,燒碟過後無法消除,要是以為酒精可以抹掉,只怕會弄垮整隻光碟,連美好的都忘記了。
已經燒錄的我們無法消除,只能控制將要燒錄的東西。
最近為購買電腦和電腦配件的問題煩惱,忽然想起.我們買一部新電腦後,回家尚且會熟讀MANUAL,那麼我們有沒有看過我們身體的說明書?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哈哈,自選台是2006年的用語。

我剛看了1975年Wim Wenders拍下的Wrong Movement 歧路。

人會思想路要怎走 (歧路),又要回首走得怎樣 (自選台),還是欣賞一些導演所表達的人情味,人性的弱點和溫情,如一一,如小津後期的每一部作品,如Not on the Lips.

我才漸漸明白為何我迷戀電影.

I have sent you this msg as a testing msg for your blog. :)

匿名 說...

或許我們與生俱來,
己看懂身體的說明書,
只是刻意弄錯,
只是特意忘記,
只是.......
無論選擇按那一個機掣,
無論享受要那一個功能,
無論最後得出什麼結果,
最後,
你還是你,
回憶亦是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