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7, 2006

第一天的發現:我要學習等待


寫的時候,我還未知道何時可以上網,但是初到英國,每一天都有很多東西,很想在這裡分享,希望這些感想可以盡快傳遞到香港的朋友去。
剛到倫敦希斯路機場,是早上近六時,天還沒有亮,就像我上機時一樣,黑漆漆的天空,過關和健康檢查的隊很長,有時我甚至不知道排隊在等待什麼,但保安叫你等,你唯有等,我揹著十一公斤的隨身行李,還有五十多公斤、因在機上困了十三小時而腰酸背痛的身體,就這樣,在機場擾攘了一個清早。但感恩的是與另外兩個香港女孩同行,其中一位叫多莉斯,她也是拿了獎學金到royal holloway讀書的,她雖然比我小,才剛畢業,但是比我要隨遇而安一點,我想我有很多東西要向她學習。
倫敦的第一口空氣是微冷,帶點濕氣,因為我們步出機場時正在下雨,叫了的士卻找不著上落車處,機場實在是太大,而且倫敦有太多種的士,我們躲在有蓋地方,每逢有「的士」字樣的車駛過就跑出去看,當然,我們最後是找著了,而且司機很好,我們下車時除卻二十磅費用外,真心的另加了五磅貼士。
宿舍都是一幢幢不高於三層的小屋,很美麗和平靜,但屋子太相像,我們因此也迷路,走過了頭還要問路。我住在二樓,最高的一層,房間一百多呎,已有浴室,我很喜歡,只是床單和被單都沒有,望見床上似是疑非的塵埃,還有被子和枕頭上微黃的舊漬,我並沒有馬上倒床而睡的衝動,你知道嗎?多莉斯行李裡竟然有一套被單、床單和枕頭套,是玫瑰色的,我晚上到過她的房間,見到那一刻很羨慕,回到自己的房昌,深呼吸一口氣,然後把被子鋪在床上當床單,再拿出朋友送的厚厚外套便睡覺去了。臨睡前想起雲南短宣時,要睡在教堂內木板長椅上的一夜,確是很大的鼓勵,(有點阿Q精神),我既然能睡在有蚤的長椅上,為什麼不能睡在沒有床單的床上?這是一個很大的等待,等待翌日一早到宿舍辦事處買或借,也等待後天去另一個大鎮staines購物時,可以多買一套,我想房間內可以有一點顏色,床單就是一個很好的點綴。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問,為何一大清早到達學校,沒有買夠當天所需要的東西,事實是,早上除了在機場折騰外,就是在學校裡團團轉,因為學校沒有把開學要的表格寄到香港,所以很多時工作要補做,到了外出購物時已是一時半,還沒有吃午餐。
跟學校最近的小鎮叫egham,讀出來像egg-ham,我就把它叫做「腿蛋鎮」吧,學生一般在這裡買日常用品,但是我住的宿舍跟「腿蛋鎮」最遠,由宿舍到鎮上的超市要走半小時,且是上山的,所以買東西這事上令我最想不到的就是累,以前在荃灣一跑到樓下百佳就買到東西了,現在要來回走近一小時,還是走樓梯回到房間,遇上這幾天要常常買東西就挺累,還要下雨,菜、水果都弄濕了,坐shuttle bus嗎?可以,但也要錢,而且買了車票只可以即日用,並不方便。腿蛋鎮的首天購物有好些事令我印象深刻,必須記下:
一, 沒有手提SIM card供應,代表到埗後首三天沒有手提可供使用,認識了來自香港和內地的朋友,相約有些困難。我和多莉斯不信沒有咭賣,花了好些時間走進逐間店鋪查詢,終於確定這不幸的事實,要到周三到另一個鎮STAINES才可買到。心裡不禁納悶:腿蛋鎮究竟是什麼地方來的?又是等待。
二, 超市內原本是應有盡有,可是很多學生一早已來到學校把東西買光,最記得我走到擺放杯子的架前,是空空如也,還標記著四天後才有貨,杯如是,匙、叉等食具和廚具都沒有,你可以想像我當時的心情,就是午餐已經是買即食的了,不能再在外多吃一餐,因為價格太驚人,(一支CLEAN & CLEAR洗面液要3.99磅,相約港幣近60元!)但是我連基本食具都沒有(連筷子、刀叉都沒有),晚餐怎麼辦?問題當然是可以解決的,就是問宿舍其他朋友借了一個碗,跑到多莉斯的宿舍去「分享」廚具,恰巧認識了另外兩位女孩,其中一位來自浙江,她剛巧弄了紅棗、紅豆水(真正的名堂實在不知道,我只管吃的份兒),吃到暖暖的糖水,忽然很想流淚,原來只是一天,我已經掛念香港的食物,其實也不是所有的食物,但是糖水、湯水這些可以暖胃和滋潤的東西,在這樣濕冷的環境是很重要的。我記掛著九月初寄出的包裹裡,有花膠湯包、電飯煲和糖水包,噢,又是學習等待。
三, 走到超市裡,看著陌生的礶頭牌子,購買時心裡真的有點惘惘然,既然沒有口碑,唯有看價錢罷,洗頭水、洗澡液是最重的,但因為我完全沒有帶在身邊,為了應付第一晚的需要,也唯有匆忙地買,一方面也點算著用了多少錢,因為價錢都是幾磅幾磅地計算,要靜下來算一算才有一個概念,也為到這裡的物價高漲而感到吃驚。

校園很大,建築物都很古老,但風景很優美,只要看到相片你一定有同感,因為學生都是不同國籍,黑的白的什麼都有,但是走在路上,身處在偌大的校園草地上,忽然感到自己的渺小,而且人的種族繁多,心裡有種特別陌生和疏離的感覺,難以筆墨形容,當然,有黃皮膚黑頭髮同伴,心裡會較為安穩,但是想到一旦開學生活總得要獨個兒,有點茫茫然,縱然身處在一個新環境裡,人會有很多新鮮的感覺,認識新朋友的輕奮,但是茫茫然的確是我到埗後靜下來時最深的感覺。

如果神要我學習等待,我唯有謙卑地學習等待。

3 則留言:

匿名 說...

回港後不久,
便想到你已離開香港,
原來以往在香港,
各有各忙沒有太多聯絡機會,
今日反而很掛念你這位老朋友!
看到你開展英倫新生活,
為你喝采,
為你驕傲,
為你感恩,
看到你扼要道出宿舍狀況,
所接觸到的人與事,
我感覺到你在努力適應的樣子,
請加油!!!
我會在忙碌工作中,
在沮喪及疲累中,
在香港默默支持你!!!

匿名 說...

知道你安全到埗,
身邊都是友善的宿友,
實在替你欣喜!
好好的打點好一切,
享受留學生涯!
記得無論怎忙,都要update日誌,
讓我們知道你的生活點滴!
還有,SEND你的地址給我,
那你就可以收到我的聖誕咭!

匿名 說...

剛才打完Message,
CLICK錯咗"ANONYMOUS",
HAHAHHAHAHA...
沒有留下名字,
現在再留吧....heeheeh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