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0, 2007

水-洗禮

一位同來自香港的弟兄Rocky洗禮,令早兒第一次在游泳池邊看洗禮,大家穿著T-shirt短褲,後悔穿了中袖外衣,熱死。

想當年,早兒的洗禮是灑水禮,當然也有整個人浸在水缸裡,但在遊泳池邊看真是在香港沒有聽過。夏天的炎熱開始降臨,十個人洗禮,逐一浸在水裡簡短說見證,即是為何信主,然後水浸過了全身,牧師用水在洗禮者額上劃一個十字,完成。

很享受這個下午,男生踢足球是常設「項目」。
偶然也有「女生足球」,雞手鴨腳的早兒也曾在半推半就下,落場跑過幾個圈。


夏日炎炎,真想跳進池裡,很喜歡這張相片,
焦點模糊,卻予人冷涼的感覺。
只恐怕令人有錯覺...水從那裡來呢?

哈哈,Rocky洗禮後更換了乾爽的衣服,
眨眼間又被丟下水裡...整天都是濕漉漉。

***

兩周前在教會第一次以英語分享見證,可惜還未有機會和爸媽講一次,希望神給我機會。宿友問,為什麼已經信主,還要洗禮,簡單的說,這是代表基督徒悔改,罪得赦免,同時洗禮的信徒也會邀請未信的家人和朋友來,作一個公開見證。牧師對每一個剛從水裡冒出頭來的人都說同一句話,就是,你以後不會以福音為恥。

非基督教的朋友,不時有一種想法,認為儀式像繁文縟節,諸多規矩,可是每個儀式背後都有理由,並非盲從附和。在這裡學習到的,是面對四方八面有不同信仰的人,早兒抱著的態度是彼此尊重,但既然我信的是耶穌基督,那末,其他的「神」當然就是不真實了,所以,尊重,但不代表認同。

***

前幾天看了一套在印度禁播的電影「Water」,這是導演Deepa Mehta三部曲中最後一部(47年印度內戰、巴基斯坦獨立的「Earth」、說女同性戀的「Fire」),Water說的是三十年代寡婦村教事,以往印度婦女一旦成為寡婦,便要身披白袍、剃光頭髮、不再化妝,搬到寡婦村裡居住,再婚或談戀愛都屬傷風敗德之事。

電影中的女主角,小時候便被安排結婚,還未懂性已成為寡婦,前半生屈在寡婦村,後來與一位未婚男子相戀,最後當然沒有好結果,深夜走到河邊,一步步踏進水的深處,直至沒頂。

看畢電影,心仍耿耿於懷,宿友說,當時寡婦甚至在丈夫死後,要跳進火堆裡一同受死。原來,印度人(Hindu)的婚禮是,夫婦二人被繩牽著,圍著火堆走三個圈(哈,但婚禮中不會有接吻儀式),因此,丈夫死後,妻子理應同往,但英國人來到印度後,便把這例取消,宿友笑說,「英國人有時也會做些好事」。

同是藍藍盪漾的水,竟是埋葬生命和愛的盡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