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14, 2007

海到底是怎樣的?

學期快要結束,竟認識了一位來自新疆的朋友,在這裡讀博士。

從來沒有認識過新疆人,很好奇,漫長的火車上就痛快地聊了一個小時。

他說,小時候上課老師教「海」,學生問:海是什麼模樣的?有多大?

老師說:海像新疆的湖泊,但很大,比你們這裡見過的草原都要大,一片海洋看不見盡頭。

學生再問:那麼海有什麼不同?

老師說:海有浪,就是一排排的水衝上岸。

直到他十多歲,第一次在青島見到海,真正知道海是怎麼樣的了。

我說:很幸運,小時候還未學什麼是海,已經見過海和浪了,就是跟爸媽到海灘堆沙的時候。

印象雖然模糊,但仍依稀記得我最愛的堆沙工具,有膠桶和玩具鏟。

禮尚往來,我補充了一句:我也從沒有見過一望無際的草原。

朋友來自北大,想是學識很好,天文地理無一不知,也到過很多地方,不但熟知國情,對香港無論政治和文化都了解得十分透徹,唯一是由於政治限制,沒法跑到台灣,很感興趣,我去過台灣兩次,便盡我所能地告訴他,我對台灣人的印象、「美麗島」的傳說,日本殖民的殘餘影子,還有台灣的紀錄片...

很簡單的東西,我們不會很重視,但其實香港人具備的東西,就是能隨意往來的自由,有山有水,有海有浪,你知道嗎?這從來都不是理所當然。

讀博士的宿友本來八月要到葡萄牙出席Conference,present一下自己的論文,順道建立人際網絡,因為有時工作是這樣找回來的,可是由於印度的護照跟內地的限制差不多,除了瑞士,所有地方都要簽証,申請又需時,最後因輪候申請的時間太長,去不了,單是打電話到領事館談幾分鐘,已花了二十多磅電話費,(因為這種電話需要額外再付錢),還未計算如果成功申請簽証要掏腰包,但可以想像她的失望-人已經在英國讀書,怕會偷渡非法居留嗎。

無數次聽到朋友央央的說,去歐洲很麻煩,對於香港不受此限制,總是感到酸溜溜,那一刻,知道自由的可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