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3, 2007

讓我致敬

香港一則原不起眼的新聞,讓我一直追看,清晨時份流淚了,讓我向殉職的消防員致敬。

一宗火災奪去一名年青消防員的生命,傳媒發掘了他的網綕,好奇地瀏覽了一下,他最後的一篇post有近二千人回應,一篇又一篇,好友、同僚、更多的是素昧謀面的人,甚至與我一樣,不在香港的人,簡短的留言,向這位與我同齡的朋友送上最後祝福。

很大的震撼。

自從4年前的沙士後,再也沒有聽過誰被稱為港人的驕傲和英雄,一個人的犧牲,將走在不同步伐的人叫停,迅間換來朋友對其疏於關懷的深切懊悔,一名警察立志盡忠職守,一些人說要珍惜眼前人。一頁頁的網綕,是對個人生命反省的提醒。

無論我們多愛自掃門前雪,心底還是敬佩,甘心為別人犧牲的公職人員。

電影Crash早前橫掃多個獎項,一宗車禍令不同的人相遇在同一點上,這一刻,只覺現實更大威力。

誠然,網絡的威力很大,以往傳媒只能憑街坊口述,現場的蜘絲馬跡,重構當事人生前的種種,如今找到了殉職者的網誌,可以想像記者「如獲至寶」的心情,因為當事人多麼鎖碎的舊事,心底的說話,都毫無保留,足本讓讀者「親身」感受,好像同時失去了一個至親好友。原本一張制服畢挺的硬照,背後卻藏著一顆善良而脆弱的心腸。看到其好友紛紛留言,盼望得到網綕者的回覆,說「搞錯了,意外的不是他」,彷彿感受到痛失親友的一刻,無法道別,只能透過網上觸不到的世界呼喊,這是不是我們心靈最後的寄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