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2, 2007

懷念愛爾蘭

一星期前正親歷懸崖的壯麗,今天卻要埋首功課。




第一次獨自旅行,起程前雖然有點忐忐,但到埗後認識了不少朋友,有的萍水相逢,有的慷慨幫忙,有的熱心介紹,心裡滿懷感激。



其中兩位朋友令我印象深刻。



一位是愛爾蘭退休伯伯Alan,當我到達西面海岸的小鎮Lisdoonvarna,找不到有空位的B & B時,他從屋子亭園走出來,告訴我附近有家新開的旅舍,還開車把我載到懸崖,只因我錯過了唯一一班開往崖邊的巴士。幸虧有他,我才知道原來一直弄錯了地方,我告訴巴士司機要到音樂城鎮Doolin,他把我帶到Lisdoonvarna,下了車我便以為這就是目的地,過了差不多一天方知道自己搞錯了,但錯有錯著,原來Alan是個退休警官,在那裡土生土長,翌日我獨自四處跑,接載我的人竟然是他的親戚,這裡認識了他的弟婦,那裡認識了他的表妹...整個山頭彷彿都是他們的家族。



想不到他還是唱歌好手,穿綠衣的就是他了。

他知道我想去一些巴士不到的地方,於是第二天帶同年紀老邁的教會神父(愛爾蘭的天主教徒多得很),一起坐車和我四處跑。沿途但見風光明媚,於是老實不客氣建議停車,匆忙拍照後又繼續前行,就是這樣,拍到Burren的獨有地貎-滿佈碎石的山頭。







車上我學了一點愛爾蘭話Gaelic,又「獻唱」了國語詩歌一首,想不到神父對中國有不少認識,硬要我說一點孫中山和毛澤東的故事,慌忙間想起孫中山曾在香港學醫,認為醫治人的心靈比身體重要云云,腦海裡翻箱倒篋把僅如記億一一搬出...看到神父點了點頭,算是交了一點差吧。


由於Alan在那裡「朋友遍山頭」,我所到之處既有美食介紹,連入場費都省下,到了一個洞穴旅遊勝地,他又介紹我認識紀念品店子的經理,全程有如貴賓一般,當然最實際的是,那兩天著實節省了很多旅費。而他介紹早兒所住的旅舍,才開業五個多星期,前身還是酒店,不但舒適,而且設施很新,竟還設有浴缸,每晚才是15歐羅,算是非常非常相宜了。


第二位朋友Csaba是匈牙利人,認識確是片刻的緣份。



離開愛爾蘭前的早晨,旅舍的廚房裡只有我們兩人吃早餐,以為他是遊客,原來是從家鄉跑來找工作的青年人。都柏林雖比倫敦細小,但從東歐跑來找工作的人還是很多,在旅舍和我同房也有好幾位,曾經有一晚聽著她們訴苦,說自己的國家失業情況近乎絕望,闖到愛爾蘭怎樣都要找一份工作,未有工資前便住在旅舍,一個波蘭女孩,年紀該比我小,說得快要哭了,因為想家,英文說得極不靈光,大概只能找侍應一類低技術工作,本來身在異鄉已夠孤單,她住的是六人房,每天看著人來人往,心情更是難受。我離開旅舍的一刻,只能默默送上祝福,一個人去旅行並不勇敢,像她隻身到異鄉尋找工作,咬緊牙關熬日子的,令我敬佩。

身在香港,成長、工作,一輩子都在同一個地方生活,每當聽到隻身闖盪的故事,都覺得難以想像。


Csaba知道我下午要走了,提議和我四處走一走,反正都柏林想去的地方都去過了,我也為認識到朋友而感到高興。有趣的是,因為他來只為工作,卻沒有好好看過這個城市,我用相機把這六天到過的地方給他看,他像一個遊客般興奮,還努力問怎樣乘車去這些地方,倒過來我竟成了專業導遊。

我們坐在咖啡室的露天座位聊天,只記得他怕花費,撿了一瓶礦泉水,我請了他,很小的心意,他卻十分感激,原來他是第一次在愛爾蘭和一個外國人這樣交朋友,或許,還是第一個中國人的朋友。

那一刻很有衝動想請他吃一頓中餐,反正是朋友為我省下的旅費。6天旅途上遇到很多幫忙,深深感受到那份無法回報的感激,明白到一個小小的幫忙,可以送上很大的安慰。友人笑說我「薪火相傳」,想是言過其實了。


回程時,心裡仍在祝福這些朋友。



在高空看過最美麗的海岸線。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感恩的心,愛爾蘭的美景,善良的人,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