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9, 2007

愛爾蘭的酒吧


從來,早兒都不喜歡喝酒,也不喜歡到酒吧,因為太吵。或許這樣,誤予人「乖乖女」的感覺XD 最早的記憶是家父常把早兒抱在膝上,一邊吃飯一邊喝啤酒,但酒太苦,一直不明白為何有人樂此不疲。或許人在太快樂或太失意時,需要酒的慰藉。

在愛爾蘭頭兩天一直迴避酒吧,一個女孩子,難免有較多顧慮,記得第一天感覺好苦,因為一到黃昏,大多食店都已關門,要吃飯非到酒吧不可。後來認識了當地一些朋友,被告知酒吧不時有很好的食物,好,就試一趟。

當然不是所有酒吧都有食物供應,所以推門即問:這裡是否有晚餐。吃了一道算是地道的菜吧,就是Beef and Guiness Stew(中文大概是「酒燜牛肉」吧),好好吃,恨不得有白飯把美味的牛肉汁一併撈掉。


哈哈,這是酒吧自製的Brown Bread Cake,麵包碎混在雪糕裡,很好吃。


三個晚上都在酒吧裡渡過,第一晚,到首都Dublin(都柏林)的酒吧聽一場傳統愛爾蘭音樂,表演組合的傳單滿佈不同旅舍,心想質素有一定保証,好,就聽一聽吧。原定費用10歐羅,誰知三數小時的表演,表演者竟帶著十多個聽眾(包括早兒)跑了三所不同的酒吧,表演與個別環境絲毫沒有關係,明顯是表演者與酒吧的協定-你給我一個場地,我把客人帶到你的酒吧,每人給你買瓶啤酒,每天都算是有穩定客源吧。



起初早兒對此有點不滿,有點被「賣豬仔」的感覺,因為每到一所酒吧,都要「循例」買一杯啤酒,但早兒酒量低,每次只喝了一半,又要跑到另一所酒吧再買酒,非但浪費,也感到錢花得不值。但細聽這場表演,最後還是認為很值得。


一般酒吧表演都是你有你喝,我有我彈,但這場表演,卻是針對遊客,或說是對愛爾蘭音樂沒有認識的人而設的,每彈奏一首歌,表演者都會介紹一種傳統樂器,愛爾蘭歌曲的調子和節拍,如愛爾蘭的鼓由羊皮造,豎琴是小型而且由同一塊木雕琢而成,也懷念Villeann Pipe清脆的聲音。


又上了一課音樂堂。


本來這些知識半天過去便會忘記了,但想不到後來買CD,請教店主推介時,這一點點知識卻用上了,店主問:愛爾蘭音樂那樣多,你喜歡哪種樂器呢?我立時想起這一場表演,哈哈,活學活用,好嘢。


記得其中一位表演者娓娓道來自己學習打鼓和結他的經過,原來也是音樂世家,祖父一輩在愛爾蘭北部一個人跡罕至的地方,和鄰近居民一同以歌會友,當時愛爾蘭仍是英國殖民地,不少本地人被迫遷徙至渺無人煙的北部,那時起當地就形成新的音樂圈子,發展自己一套風格。


無論在哪一個角落,都不難感受到愛爾蘭過去被英國人壓制下的傷痛,音樂大概是人表達情感的工具,而愛爾蘭的音樂總是讓人有想起舞的感覺,靈活而婉轉,過去在香港看過Riverdance,CD買回來後愛不釋手。


下一站:Doolin




西面除有壯觀的懸崖景色外,附近的小鎮Doolin亦是音樂重鎮,人說愛爾蘭東南西北的音樂各有特色,我不太懂,但在Doolin聽音樂的第一個感覺,是音調「很撞」,似是互不協調,一點都不和諧,驟聽還以為是中國人的「吹啲打」,雖然樂理是半桶水,但感覺到小提琴和風琴之間的音樂是環環相扣,一點都不是隨意彈奏,鼓聲低沉卻緩急有致,彷彿置身在荒漠或草原之中。




不少愛爾蘭人移居美國,把音樂也一併帶過去了,驟聽是美國Country Song,經友人解釋,方知道是緣自愛爾蘭。



愛爾蘭朋友說,這是很傳統的愛爾蘭樂器,叫Concertina,既像一個風琴,左右兩邊都有琴鍵,但音域較窄,只有三個Octaves(八度)。朋友說:這個樂器好難學,好,耐心待表演完結,虛心請教表演者(早兒最擅長XD),拿來把玩了一下,每一次擠壓空氣,只能按一個鍵,可以想像要完全彈奏一首歌,手腕和指頭協調要非常好,也千萬不要使勁地拉和擠,因為壓縮和擴張空氣的時間很長,等好久才可以按下一個音鍵,歌便彈不下去了。嘻嘻,早兒玩了好幾分鐘,弄了不少怪聲,嚇得席上的酒客都抬起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