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7, 2007

避暑山莊

四月英倫熱不可耐,不能想像暑假怎辦,復活節假期還有半個月,各方好友都努力溫習,應付五考試檔期,或是有無數ESSAY要寫,但早兒只有兩份功課交,其中一份ESSAY還在五月底交,奉家父之命要好好玩樂一下,於是早兩天跑出倫敦「旅遊」,到了Tower of London。



表面是一個古堡,原來「賣點」是中世紀用以整治政治異見人士或宗教份子的刑具,大人小童均可觀看,我心裡不禁嘀咕,小孩看了會否照板煮碗?



猜到是什麼嗎?固定在頸上的鐵環...






這個給我一點「親切感」,是用來夾手指的刑具,用作嚴刑拷問,一見到即想起古裝劇場景,想不到東西方折磿工具竟有異曲同工之妙,人性醜惡,殊途同歸。



這個最厲害,有名堂的Scanvenger's Daughter,其實無甚特別,都是為迫使囚犯維持曲背姿勢,令其按捺不住招供云云。
英國人一邊展示刑具,一邊強調嚴刑迫供並非法例之內,而且根據紀錄絕大多數都只用過數次而已,雖然心裡覺得好笑,但還是佩服英國人能這樣把以前陰暗歷史公開,要是中國也有一個博物館,或把監獄改建為博物館公開所有古今刑具,相信入場人次比奧運會還要多。
十六世紀,天主教崇拜是違法行為,不少人因而被囚甚至處決,監牢內牆壁成為他們殉教前唯一留名之地,有些囚犯因為戀上皇室中人或與其通姦,一一被囚至此,牆上一角粗疏地刻有心形圖案,這些「雕刻」都已有膠片蓋上,保存頗為妥當,思想不自禁飛越四百年前,那動盪人心的年代。

天氣轉熱,買了一個甜筒,一個人,靜靜地坐在泰晤士河邊看夕陽西照。沒有「只是近黃昏」的慨嘆,卻享受像小孩子無憂無慮的生活。






3 則留言:

匿名 說...

上次遊倫敦本想進內遊覽,但13磅的入場費實在太貴,加上門外長長的排隊人龍,所以只在門口過拍照留念。
裡面好像住了很多的烏鴉,還有專人照顧,對嗎?
chiling

mavis 說...

just to say hi~!

Miss Morning 說...

CHILING:
對,裡面有烏鴉,钽不多,三、四隻吧,我猜是用來阻嚇白鴿的,因為英倫的白鴿實在太多...提起入場費令人沮喪,後來得知13磅應包括Tower of London,但我沒有時間去,白白浪費了...唯有下次再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