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3, 2007

一位老報人

偶看香港傳媒的網站,得知老報人陸鏗回國探親,並順道到香港一停接受傳媒的採訪。

獲得特別批准回國,原來是因為患了老人癡呆症-人道理由。

讀新聞的多聽過這位中國最早期的大記者,好奇之下,看過「陸鏗回憶錄」,愛不釋手。

中學時代多看小說,但自大學起,不知是否「職業病」,轉攻傳記/biography,阿Q地想,一生人只活數十年,別人累積一生得來的經驗,只花兩天便可知道,豈非一件便宜事?

傳記要寫得好看,耐看,寫的人必須誠實,人一生有對有錯,若只吹墟光輝成就,極其量是神話一篇,得著與小孩看「愛廸生發明」的兒童叢書相若,若能涵蓋當中的錯失,豁達回顧,寫的人嚴正反省,看的人也感到痛快。

陸鏗回憶錄是一本厚厚的書,至今已忘記大半,但有兩個細節可以分享。

被捕了,他在家被鎖上手扣,希望先如厠再「上路」,多方懇求還是不能除掉手扣,身為三個孩子的父親,最後要兒子協助他解手,毫無尊嚴,老淚橫縱。

第二件事,是他決定離棄一家,與晚年愛上的崔蓉芝結婚,他妻子本是牙醫,亦是一位基督徒,一家因她信主,坐牢期間全靠她養活一家,還做飯帶到監獄探望丈夫,恩義兩全,無論如何陸鏗還是愧疚不已,面對這樣的結局,他妻子竟還給他寫一封信,叮囑他無論如何不要離開神。

這樣的一個人,見證中國由內戰、二戰、文革等大時代的劇變,亦寫下他作為資深報人傳奇的一生,讀至他離棄妻子和家人,與另一個比自己年輕二、三十年的女子相愛,慨嘆未能從一而終,亦欣賞他的坦盪盪。

1 則留言:

Gomes 說...

陸鏗老先生

於美國舊金山時間六月二十一日晚上七時零五分,因肺血栓不治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