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2, 2007

我這一代(一)

舊朋友在他的博客(blog)中寫了一片「我這一代香港人」,有感而發,也想寫一篇。

七十年代末出生於頂尖的私家醫院,家母說:我不足磅,被置在氧氣箱內,這樣脆弱的一個小生命,如今已長成大塊頭,早兩年還不住說要節食減磅。

讀了五年小學,卻因搬家而轉到另一區就讀,那一年,是「有史以來」首次遇到的重大挫折,因為程度相度太遠,驕傲一下子變為失落,那一年已很努力的我還要更努力,竟拿了全級第八,新的小學階級觀念極重,由於早兒「初到貴境」而被編入近乎最差的「C」班,看盡老師的偏頗,籃球比賽的不公裁決,同學們的氣餒和不忿,至今難忘,考到全級第八,同學告訴我打破了「C班」的宿命,為朋友「吐氣揚眉」,令我感到有一種使命感要考得更好,讓老師知道,不能看扁C和D班的學生。

早兒一手純熟的毛筆字,亦是那一年「苦練」回來,從來不懂毛筆字,可是到了新校竟要交功課,又是為了不能輸的心理,竟每天在家母指導下練習起毛筆字來,日積月累,不敢說寫得好,但至少十分純熟。

其實不知道為何要努力讀書,不過媽媽說不好好讀書將來會後悔,我不敢令自己後悔,於是照做。或許不少人和早兒一樣,不懂得為何要讀書,也不能享受學習的快樂。

中學是繁忙的考試階段,中五會考,輔導員不住的說,不要把中五看成最大關口,過不了就想不通,人生還有很多路走...現在回頭看,在香港這樣的環境下,要是連中五資格都沒有,實在難以糊口,當然不是絕路,但要走的路也會很崎嶇。壓力一浪接一浪,學校是傳統BAND ONE學校,成績好最重要,這樣的結果是書呆子,什麼都不懂,普遍有「一技之長」的是打打籃球、手球之類。

不禁承認,早兒也是一個書呆子,算是一個小小的遺憾吧,雖然隨著年紀長大,見識一定會與日俱增,但是偶爾也會感到一絲難言的內向和自卑感,別人說記者見多識廣,但了解早兒的都會知道,很多一般人玩過的,早兒從來沒有試過。是什麼?嘻嘻,不告訴你。

中七考試更緊張,兩個月依自己定下的時間表溫習,算是人生最自律的時刻,偏偏理科主導,早兒自問不是讀文科或理科的材料,對物理、化學統統都是囫圇吞棗,當時一直不服氣,為什麼非文或理不可,就這樣過了中學七年,一直不明白學了什麼,別人說香港是填鴨式教育,大概沒有人會不同意,身為這個制度的「產物」,很明白在這樣環境下長大到底有什麼壞處。

直至大學方赫然發現學習的樂趣,可惜只有三年,第一年玩樂過後,只餘下兩年好好讀書XD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安格

阿早小姐,我終於搵到你個英國地址..稍後再寄uno俾你@@

另,乜你都係70年代未出生既咩?咁我咪應該叫你阿早姐姐?XDXDXD

Miss Morning 說...

好野!有uno玩 ye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