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02, 2006

玩滑梯

等了差不多一周,終於可以到Tate Modern玩滑梯了!



Tate Modern是一個倫敦著名的art gallery,給我的感覺是很新潮,十分年輕,第一次看到是在活地阿倫的「迷失決勝分」中看到,上周在報紙看到有滑梯,其實是一位德國藝術家的作品,一共五條滑梯,全是免費,不過要排隊領票,我們沒有時間,只玩了最低的一條(一層樓高),看上去並不可怕,可是親身玩時仍有心跳的感覺,另外還有分別三及五層樓高的滑梯。早兒生來膽小,機動遊戲一概怕怕,可是這個滑梯令我對Tate Modern產生莫名的好感,想不到吧?我第一次到gallery是為了玩滑梯。


看到gallery人山人海,忽然想到香港的藝術館、博物館,為什麼沒有出現過這樣熱鬧的情景?當然可以簡單一句:香港是文化沙漠,可是細心想想,置身在這樣一所gallery,感覺藝術是可以和人共為一體,可以玩,可以觸摸,有強烈的生活化感覺。其實藝術是什麼?它不是緣於人的生活麼?怎麼一直不發現藝術可以這樣零距離?


遺憾對藝術沒有太多了解,看到那些畫廊,印象派、抽象派通通不曉,希望下一次可以拉多莉斯一同來,她讀文學,應該可以解釋一下吧。(要是有時間還望看一些書,簡略了解這些東西,相信有提升早兒欣賞電影的層次哦。)



這次「出城」與很多朋友一起,一個帶一個,就這樣認識了好幾位從IVE(專業進修學院吧)畢業,拿到同一個獎學金來的香港朋友,雖然之前全不認識,但很享受和他們在咖啡室聊天。也因著他們,跑到Bluberry的factory shop走了一圈,早兒是「名牌白痴」,一向對購物無甚研究,可是看著不少中國人拿著大籃子「掃貨」,也算是一種見識吧。那裡的貨品部分是次貨,所以價錢較平,我的一位朋友拿著親朋戚友的「拜託購物名單」,逐一購買:格仔頸巾、裇衫、Polo shirt...可惜他找錯人了,我對於襯衫、潮流敏感度是零,對於選購領呔、裇衫都沒有什麼合心的意見,最記得他問我:「你覺得那種顏色的領呔好?」我說:「噢,看你出席什麼場合...藍色比較沉實,應該可以上班...鮮色的可以去飲哦...」他停一下,說:「...你好功能性哦...」

啤...衣服不是功能性嗎?(說說笑,我一點都沒有生氣,有時別人的話多少是一面鏡子)
經過這幾星期,確實對行街買衫怕怕了,連跟著朋友選購香水都會打瞌睡,我想我連「陪買」都不合格。
我身後的是St Paul's Cathedral,面對的Millennium Bridge是橫跨泰晤士河的其中一條橋,我告訴朋友,這還是我首次在倫敦親眼看到泰晤士河,朋友感到很驚訝...「你不是常來倫敦嗎?」「...是,不過都是拍攝...帶著攝錄機太重,不能走遠...」
阿芯,我知道你看見一定會搖頭笑了,對,我還記得你叫我多玩樂,因為玩樂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嘻嘻,我至今仍記得呢。在這裡也認識到一位朋友,很像你,讀書了得,人很聰明卻不會只顧讀書,我常和她一起,放心,她會暫時代替你,把我從拍攝的一端拉回來,我在這裡已開始學習懶惰,不,是放鬆一點了。
*****************************
周日實是有驚無險,朋友的袋子夾在地鐵門上,在這種情況下,倫敦的人是很冷漠的,因為只有人望著你,卻沒有人會幫你。要是身體被夾在車門,情況真的會不堪切想,我在朋友後面趕不上車箱,站在月台卻拉不開門,驟眼也看不見月台有可叫停的手掣,當時心裡有點慌,但知道最多只是前一晚的購物遭殃,人是安全的,所以也不致於太驚惶。幸好有職員在閉路電視中看見,車長把已駛離月台的地鐵停下,逐個車卡巡查,可是沒有月台助理,就這樣,班次給延誤了一點,聽著月台廣播詳細地解釋延誤的原因:因有乘客的袋被夾在車門...所有人的目光都是望著我們。

周日雖然玩樂,但到了All Souls Church參加那裡的Carol service,起初還不知就裡,後來才知道,這個教堂的Orchestra是挺有名的,聖誕節還有幾個星期,想不到已經在崇拜裡唱「Joy To The World」了,感到有點怪怪的,不過倫敦的聖誕氣氛的確是來得很早,街上店鋪都是聖誕節優惠云云,周末黃昏(但已天黑)走在倫敦的街頭,已有倒數的感覺,因為擠湧得快要窒息,也好,就當自己在倫敦過了一個聖誕節吧。


從來都不認為倫敦是「浪漫」的地方,但這兩天終於感受到,三時多的黃昏天空已經慢慢變黃,河邊秃秃的樹梢、屋子裡閃爍的聖誕燈飾、行人隧道內遠遠傳來悠揚的小提琴聲...難以用筆墨形容,難以用任何方法記錄下來。









預祝各位,聖誕快樂。
聖誕原是帶給人希望的日子,因為耶穌在這裡。
^^ ^^ ^^ ^^

2 則留言:

匿名 說...

真高興你在英倫有個愛玩的友伴,那我可放心了! :-) 我很羨慕你可以玩滑梯,我看雜誌得悉,可惜明年我來時,展覽已經完結:-(替我再玩一遍吧!

匿名 說...

嘩﹗早兒你d皮膚靚左咁多既@@

厲害。

d人唔駛去美白啦,去英國住一排就無晒豆豆,皮膚靚靚XDXD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