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8, 2007

西班牙-愛上歷史


這次旅程,感覺好像重新變為一團海綿,重新吸收不同的知識,很是珍惜這種感覺。

記得在馬德里的Museo de Thyssen-Bornemisza裡,我們走了六個小時,從中世紀充滿宗教色彩的畫,到人的畫像、著重大自然的描繪、筆觸半迷懞的印象派、法國Fauvism、德國expressionism、cubism...早兒一向對此並無什麼認識,名字雖然聽過,但要說起來卻是毫無頭緒,也因著多莉斯讀文學,對這些都有涉獵,早兒也可以趁機偷學一點。很記得一位西班牙畫家Goya的作品,早期都是描述宮廷嬉笑享樂,及後歷了西班牙內戰和西班牙被法國侵略,繪畫的風格變得沉實而陰暗,晚年一幅作品,繪畫一位面貌猙獰的巨人,正吞噬一個小孩赤裸的身軀,畫的名字早已拋諸腦後,但透過藝術作品,看到畫家眼中的西班牙,感到很有意思。

記得初中的西史考試「肥佬」,一直無法記住什麼年份發生什麼戰爭,現在人大了,反而想重新學習歷史,當見過的東西越多,越發現自己所知連一隻井底小青蛙都不如,學習新事物的好奇心又重新躍動。

另一樣深刻的東西是西班牙的建築,因為南部曾經歷天主教、回教和基督教的君王統治,要是沒有親身看過,我不能想像,一個教堂內,既有聖母像、亦有清真寺的雕刻,和朝向麥加的建築,我拿著audio guide,拼命地理解著有關不同建築的解說,忽然驚訝於自己的好學,但畢竟對於建築的了解太少,很多生字都聽不明白,恨不得身邊帶著字典機,可以明白這些建築背後的意義。







哥,去西班牙,不能不到南部一趟。太多太多,不能盡錄。


每人去旅行的心態都不同,有人喜歡購物,有人喜歡懶洋洋地渡假,早兒就喜歡看風景,經歷過去年雲南「虎跳峽」之行,以及這次旅程,終於進一步發現,原來我喜歡「看石頭」,同伴經過十六天密集觀察,得出一個頗中肯的結論:就是我的體能不好,可是卻喜歡行山。

西班牙南部城鎮Ronda,是一個很美麗的地方,那裡有一個峽谷,經歷五百萬年洪水的浸蝕,形成這個壯麗的景點,兩天到的地方,都是圍繞著這個峽道,從谷頂到谷底,左到右,早兒按相機的聲音幾乎沒有停過,無論是日出陽光或是日落晚霞都是斜斜的照著橋的兩面,襯托四周枯乾的椏枝,很有曠野的味道。

斜斜餘暉,城牆外一望無際的小丘和平原,昔日回教徒聚集的浴池遺址,馬車走過卵石路響起的清脆咯咯聲,教堂頂震耳欲聾的鐘聲...提起過攝錄機,再也不能用文字描繪那種感覺,除之而來,而一個個映像,幻想著把這些東西拍下來的感覺。

以前覺得旅行應該把最好的東西統統拍下來,以防他日忘記,但後來認為最好的東西已經印在腦海裡,旅遊不應只顧拍照,這次到西班牙,卻發現拍照可以把自己那刻的感覺記錄下來。

不過最令我痛心的,是回來再看mobile harddisk,發現遺失了我在巴塞羅娜四天的相片,除了風景,還有我在那裡的獨照,所有所有...要是你也喜歡拍攝,大概可以想像那種難過,那一刻好像自己從沒有到過那裡。心痛了好一個晚上,不斷憶起我拍過的一草一木-沙灘上的佻皮身影、雪白的浪花,吊車站上冒著寒風拍下的碼頭和市鎮全貌,Las Rambias街市擺井井有條的水果、吊得高高的爉鴨和辣椒,Port Vell美麗的夜景,避風塘點點夜燈,還有Segreda Familia教堂內外的景色,模仿大自然和樹幹的建築、迂迴階級...以上描述,每一張相片的構圖,拍照角度,只有我一個人知道,這樣記述,只為悼念一下消失於無形的影像,或是重溫一下記憶。
雖然難過,但最後還是想通了,我並沒有失去什麼,記憶仍在腦海裡,我的確是到過巴塞羅娜。只是有點對不起多莉斯,因為我的相機鏡頭較濶,有時也會依賴我的相機,這次「意外」也令她失去了好幾張相片。

3 則留言:

匿名 說...

照片很漂亮,你的留影也很阳光啊!在路上的记忆总是很美好的。新年我看鸟去了,我的网站 http://www.yujieyu.com 有图片下载,有空来看看啊!还有,mobile harddisk里遺失的相片,只要是曾经存在里面并且harddisk没有损坏,就可以使用软件恢复回来的,祝你好运。

匿名 說...

weiwei I really hope you can get back those pictures! So let's keep our fingers crossed... and btw, thanks so much for being organized and "always on the move".. because or else... kaka u know la.. Dordor zhu marn tongue tongue.. :P I need to thank you for teaching me how to take proper photos too!! :) Have a great week in HK!! Remember my clothes haha

匿名 說...

小弟第一次留言……

早兒,看妳的blog,總覺得是一種享受,像親歷其境,尤其是,美極了的照片,邊看邊想,若我在當地,定找不到這些角度,看不到這個美景了。

今天,向兩個同事(妳應該認識的),推介妳的blog,因為圖文之間,是學習點滴+遊記+心理狀態…的混合體,豐富得很,獲益良多。可能的描繪動聽,人家都想看看妳的大作。

每次看妳的blog,總不能自拔地追看下去,心中很羨慕,但願我可立即出發,遊歷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