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7, 2007

令人懷念的周末

周五和周六連續兩天有朋友結伴外出倫敦,時間過得真快,心情也截然不同。雖然在拍攝上仍然是「混吉」,好些人半路婉拒,令早兒感到過去兩周投資的時間好像白費,但仍咬緊牙關,相信keep moving才會有機會。

天氣稍為回暖,感謝主。

周五和北京同學一起去倫敦,由於看地圖懷疑要到的目的地較為荒涼,因此多找個同學同往,感謝她義務承擔拍攝工作,並和我同到一所中型二手店公司的中央處理中心做research,英國的二手市場的確蓬勃,除了做轉手二手買賣,還在此之上做了一個「再造品牌」,經過設計師的一雙巧手,把掉了一個衣扣或有一點缺口的衣服重新包裝,當作另一種品牌推出,價錢可比一件中檔牌子的新衣服,令早兒嘆為觀止。「參觀」了處理中心,和公司談好了一些拍攝安排後,回程的途中,同伴說了一句:從來沒有和本地人遇過這樣的痛快的談話。一般英國人都喜歡按步就班,而且溝通和回覆的速度特別慢,這次得到公司的公關經理的爽快回覆和安排,的確是喜出望外,期待那天的拍攝,地點位處倫敦周邊地區,交通費也比平常貴,感謝神賜給我一位這樣好的同學。

記得初遇這位女同學印象並不好,上課總是脫了鞋把腳擱上椅上,連我都為之側目,遑論其他歐洲同學了,而且她又特別獨來獨往,有時大伙兒說英語,她忽然一句普通話插進來,所以我特別少和她說話。可是日子久了發現這女孩挺有主見,雖然英語並不靈光,但對不同同學拍攝的長、短處,觀察得特別仔細,批評十分到位,也許是因為她也在內地電視台工作過好幾年,人很獨立成熟,漸漸開始喜歡和她說話,聽她的見解,發現彼此有很多相似的看法。

同伴不易找,早兒要好好珍惜,和她在唐人街痛快吃了一頓9磅的點心餐,肚腹十分飽足。

在英國讀拍攝,對國際學生來說,有好幾個問題是特別明顯有困難的,主要是人際網絡薄弱,深信每一個地方都有值得的人和事,但對本地人的認識不足,要找一個題目有時摸不著門路。對英國同學來說,拍攝家人是常有的事,亦有拍攝朋友的家人,一位同學會拍他朋友的父親,曾參與智利一場政變運動,正準備這位老人家述說這一段歷史...

北京同學起初為了加快了解英國人的生活,尋找拍攝的題材,加入了很多組織當義工和兼職工作,發現了可拍的人和事,卻又可能受到地方限制而不能拍攝,我很明白她的做法,只是這樣投資的時間大增,到頭來可能得不償失,而且過份著重尋找題材,亦喪失了當義工的意義,不能享受其中,但她這樣做亦實在無可厚非,重新學習從來不是易事。

聽說有位內地女孩,去年讀同一個課程拿了distinction(就是最好的成績),原來她暑假時跑回中國拍北京胡同,當為學年最後的dissertation提交。無可否認,導師都對「異地」的東西特別有好奇,他們最喜歡看外國同學,從「外地人outsider」角度拍攝英國的東西,中國同學越是怕自己的英文問題曝光,導師越是鼓勵把我們的聲音和樣子加進去,對於新鮮、未見過的東西他們當然更為好奇。可是北京同學和我均同意,最後最大的拍攝功課,要是跑回老鄉拍攝雖然得心應手,亦沒有語言的障礙,但能夠來這裡重新接觸一個全新的社會,到底是難得的體驗,或許人生中只有這麼一次機會,學習衝破障礙,拍未見過的東西,就是在導師眼中毫不起眼,但過程中經歷的,是真真正正走過的一條路,無論是一條直路還是彎路,都是對自己一種交待了。

常常自問:究竟神要我在這些不順利和失望裡學習什麼?我是不是已經盡力做到最好?既然已經做了一百分的努力,碰釘是不能控制的事,明天再試試另一個方法吧,今晚可以好好一睡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