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6, 2007

再見校園


一月中,英倫有點回暖的跡象,學生重新回到校園,新的學期又開始了。周一的第一課,趕得及回來的只有不足十人,再見班中同學,感覺好像從沒有分離過,想到一個月前的不捨,連自己都覺得好笑。

不少同學回家都拿了攝錄機拍攝家人和朋友,早兒心裡有點焦急,因為這個假期零拍攝,周五第一次單獨見導師,交待拍攝功課的進度...這周要急起直追了。

朋友問我平時到底幹什麼,因為聽來我好像很空閒。

平日我要上課,興起到圖書館借好些電影和紀錄片看看,半為消閒,半為爭取機會看不同的東西,開開眼界,這裡當學生的日子,生活其實很簡單,無論是吃的、玩的一切都很簡單,昨天遇到兩個同學,相約在其中一人的房間一起看導師推介的紀錄片,差不多完結時,發現片子有點悶,於是又和同學聊聊天,交流一下對將來畢業後發展的想法。

又好像今天,外出到倫敦找些店鋪了解拍攝的可行性,然後看見天陰陰的,於是「獎勵」自己,跑到Natural Science Museum一趟看恐龍展覽,聽來有點無聊,但其實我對大自然的歷史,比人類藝術歷史的興趣濃,了解一下恐龍的生理結構,還有gorilla和Chimpanzee的分別,還順道學了一些英文生字,原來人類的生物學名叫「Homo Sapiens」,回程時我還是覺得很滿足。

早兒小學最喜愛的科目是健教,最記得小五從課本看到吸煙者的肺部變黑,想到爸爸每天吸煙,害怕他的肺也會變成黑炭一堆,擔心得偷偷躲在一角哭泣。(幸好老爸已經戒煙了)

中學讀的是理科,物理和化學差到極點,生物已算是表現不俗,畢業後以為從此再與生物知識無緣了,誰知任職成記,一跑就是兩年醫療新聞,每次見醫生都是做訪問,更從頭至尾見證了沙士疫潮,醫療知識與日俱增,過檔後又負責過解剖節目,一周三天躲在解剖室拍攝,算是工作中一次極深刻的經歷。人說中學理科讀的東西,要是不從事科學或教書,一般都不會再用得著了,可是機緣巧合,卻為早兒建立了知識基礎,要是沒有讀過理科,很難想像我如何可以應付後來的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