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6, 2007

遇見查理斯

拍了半天、剪接了大半天,總算是完成了宿友的「啤酒廣告」,一分鐘短片背後,走堂之餘又忙著召集宿友同組同學,其中一人甚有導演氣派,我和他的對答要像商業運作,必須斬釘截鐵,這個可以改,這個要是改會很花時間,做不來,這段音樂你想要哪一段。

數年前的暑假是實習生,在production house學回來的東西,想不到在這情況下用得著。最記得上司指派我接手剪一條「麻煩片」,片子短是短,但客人意見多多,知道我是學生,又不熟習剪接,要是在她面前逐一照她意思改動肯定自暴其短,於是教了一招:不要說你做不來,只要記下她要改動的東西,交待會稍後完成,遇到麻煩的要求,只要說「這樣很花時間」,客人便會知難而退,也不敢為了考驗你而為難你。

終身受用。

時間和剪片資源實在太寶貴,心裡也極度焦急,沒有搞好功課便撈了這件吃力不討好兼沒有金錢回報的工作,實在是有點後悔,每人的電腦記憶(disk space)有限,不能無止境增加片子數量,包括這條短片現已有三個project留在電腦server,為了幫助宿友,竟也要刪除部分自己功課上的片以便騰空。

這樣的功夫,最少值20磅罷。(異想天開)

算吧,既然火速完成了也就不要再往後看。就當是我的小小portfolio吧。

剪片房滿是焦急地等待完成功課的同學,沒有房的同學只好等待午飯的短暫時間,竄進去剪接,搶多一分鐘得一分鐘,而我卻忙著叫宿友等人來看rough cut,要是被同學知道了,也是過意不去,畢竟這是功課以外的東西。
完成後各方都滿意效果,而我亦認為可以接受,不是很好,但在有限人力資源也不俗了。宿友同學認識一位貎似查理斯王子的演員,第一眼看起來很像,當然看久了並不是酷似,只是輪廓和神態相似,但想不到的是,從他播給我們看的過去作品,大多以此作為招徠,扮演的都是查理斯。原來真正查理斯有一雙「兜風耳」,他為了扮得像,上鏡前要先用塑膠墊在耳朵背後弄一雙「兜風耳」。
早兒沒有想到的是,原來長得像一個人,也可以借此維生,當然也得看你長得像誰吧。
由於剪接已看了此片N次,再也笑不出來,但早兒也得承認,劇本本身充滿英式幽默,這次終於感受到了。廣告是一個wide shot,家裡放著柔和高雅的音樂,這人慢慢喝酒,忽然發現傭人捧來的啤酒是新出的,一喝停不下來,最後看著鏡頭說了唯一一句對白:我一定要告訴媽媽知。背景的音樂是sex pistol,歌詞也是反諷英女皇。記得不久前朋友STAN告訴我為什麼英國人喜歡拿英女皇(Queen Mum)開玩笑,這次經歷承接著下來,令早兒好像再看通了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