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1, 2006

星期天,上帝讓我見到他的安排




這故事要由我到達的第二天說起。那天早上我在禱告,希望主讓我認識一個人,把我帶到中國人的教會裡,就在下午,校園的一個角落我碰上了一位已認識的香港女孩,她告訴我會去london的華人教會,還會跟朋友到cambridge走一趟,因為她的朋友駕車,在london也有一所屋子,所以周末可以出外走走。











就是這樣,周五至日我便柴娃娃的跟幾個朋友去了。周日早上帶著有點疲倦的身驅到了那所華人教會,詩歌比沙田堂的平靜,但是四周的華人令我有熟悉的感覺-人在陌生的地方,特別需要熟悉的東西。


講壇上的主持介紹當天的講員:羅定獎。那一刻我的心忽然怦然在跳,是定叔!想不到我在英國第一次到教會,便遇到沙田堂的弟兄,那種輕奮很難形容,就像回到了沙田堂。主日崇拜完結後我走到講壇前,冒昧地自我介紹:定叔你好,我是沙田堂的...其實他並不記得我,只是有種莫名其妙的衝動,叫我飛快地走到台前,希望跟一位熟悉的弟兄打一個招呼。只是我忘了拍照,只有這一張教堂相片可以擺上。



第二天靈修的經文是這樣的:

(腓4:12-13)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加量的,凡事都能做。



經歷過幾天與三文治和生菜「朝夕相對」的日子,令我更想念醬油、湯包等習慣的食物。別以為我在周末到london是玩樂,其實最重要的一個活動,是到唐人街購物,因為附近連糖、鹽都缺乏,中國食物的材料就更不在話下了。由於朋友駕車,所以買罐頭和米等可以不用考慮揹回去的重量,於是我們四個人買了很多,結果整個車子的車尾箱全都是超市的東西。最輕奮的是買到了「鷹叔粉」,這在我們住的附近都不容易買到,另外也買了好些紅豆、雪耳、老抽等最常用的東西,希望可以給自己煮些好的東西。心裡很感謝這位駕車的朋友,他曾在london讀過五年書,也有一所屋子,離港來渡假才一周,卻花了三天時間載我們四處去,這不但省卻我們許多的交通費和住宿費用,而且還請我們在唐人街的丹桂軒(聽說是質素很不錯的餐廳,因為唐人街好些餐館也被評為難食)




我們每人都點了一個菜,我點的是清蒸鱸魚,我喜歡吃魚,可是這裡什麼肉和魚都很貴,也難買到新鮮的,所以這條魚可謂「得來不易」,其他如咕嚕肉、豆苗和麻婆豆腐也都很美味,我一邊吃一邊很努力地品嚐,希望把味道牢牢記著,心裡想著,不知何時可以再吃。但霎時又記起,就在我離港前的晚上,我和家人才吃了一頓很飽足的晚餐,那是歡送要返美國一位伯父的「家族聚會」,三枱親友點的菜很豐富,當時還嚷著太飽,「多吃一點魚,過去難有得吃」,當時還在笑,想不到一周後完全應驗。




另一點令我感到驚喜的是,在周六朋友載我們到cambridge的一程,讓我有機會到那裡探一位舊同學,她在那裡讀博士,幾周前我還在想何時有機會見面,想不到,一切都來得那麼快。



cambridge是英國數一數二的學府,那裡的人比較樸素,而學術氣氛濃厚,予人一種氣魄,學校也常在黃昏搞公開的講座,聽說金庸也在那裡讀博士,在這一點上,我的學校卻是截然不同,同學喜歡玩,衣著也十分時尚,隨處都是高跟和尖頭的鞋子,小背心,像我這樣常常穿波鞋的女子寥寥可數。因為下雨連連,所以我很少拍照,可是卻很喜歡聽我的朋友訴說cambridge的一點一滴,像college之間的不和、她在天寒地凍時參加划艇訓練等等,那刻忽然發現,環境轉變會改變人的興趣,忽然想到,要是我還是營役工作,絕不會對這些事情有什麼興趣,但現在希望交新的朋友,也對別人的故事感興趣,那不是由於他們是我的受訪者,也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拍攝,是出於由衷的好奇心,就像一塊乾涸的海綿,努力地吸收新的水份。很土的比喻吧,但這是真的感覺。





周五晚上朋友駕車帶我們到LONDON四處走動,夜裡的LONDON很不一樣,可是我告訴你,一行四位女孩之中,對英國最不熟悉的就是我,當中有些已來了好些日子,最長的是兩年,可是我對英國什麼都不知道,有時聽到朋友說起好些LONDON的地標,我多半是不知道的,糟糕吧?很記得在車子裡,別人都在輕奮地訴說,噢,我認得這裡、原來電視機常拍攝取景的地方就是在這裡...那一刻我還在嘀咕,見過那些出生不久後的嬰兒,在手推車裡看著外邊世界的樣子嗎?他不能回應,看到新事物時會定睛地觀看,嘗試學習新的東西,對,我就是這個模樣。




有時這樣也會給自己帶來一點壓力,你知道吧,我總是慣性地把東西「壓力化」,但同時又想到應該放開懷抱,因為我來一年,總會慢慢認識這個地方,如果每人適應的時間不同(一定是,因為我一直懷疑自己學習遲緩),那我就順其自然吧。




因為病了,需要睡覺,臨睡前還是很想向掛念我的人說聲謝謝,自我的BLOG啟動以來,反應比我想像踴躍,原來很多朋友在看,期待著我訴說新的經歷,耐心聆聽我的分享,我很珍惜你們每一個回應,如果你也是信主的,請為我的身體禱告,周三要上課了,很快拍攝的功課便會一湧而上,急切盼望快些康復,年紀大:P身體真的弱不襟風。

4 則留言:

Poor IT Guy 說...

儘管我不信主,也希望妳早日康復。想當年我們三人在雲南病了,第二天還不是龍精虎猛(無論如何,也要感謝妳當時的禱告)。

我會定期看看Blog,知道妳最新近況 :>

Edward

匿名 說...

今天很累,
但用心看著你這篇分享,
細心地從字裏行間,
感受著你的生活點滴,
確實有一種興奮,
也有一種羨慕!!!hahahahaha
我在幻想你好奇的樣子,(因為我認為我想像得到...hahahahahaha,..)
你要保重身體,
一定為你代禱,
互相努力吧!!!

匿名 說...

我發覺我click錯哂..
剛才打完message,
我又click咗去"anonymous",
沒有留名字,
現在再留吧...heeheehee....

匿名 說...

Joey,

真有趣喔,居然會見到定叔!真的會有很親切的感覺呢!令我想起當日在雲南最後一天返崇拜時有香港牧師講道一樣,那日你是坐我隔離呢!感謝天父帶領你返到教會!

知道你病了,保重呀!為你祈禱!希望你快些好番,精精神神地上堂啦!

Angel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