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8, 2006

施與受


終於,我和宿友分享了月餅,最近幾天很是感受到,我在這裡受的比施與的多。今天的禱告裡,我告訴天父,有天我遇上有需要的人時,千萬不要吝嗇。因為我遇到的都是上帝預備的。

圖左的印度女孩唸博士了,她是個很可愛的女孩,廚藝較好,每當我返到走廊時,感到一陣刺喉和辛辣味道時便知道是她在弄飯了,只希望煙霧不要刺激到警鐘誤鳴,要不然走火警就費時了。今天晚上她邀請了幾個朋友一同嚐她的印度菜,起初不以為意,吃了第一口方知辣,抬頭看原來每人都盛滿了一杯清水,對不是印度人來說,他們的食物其實很辣,但也很香口,後來她還拿出紅酒和朱古力蛋糕(買來的),她很慷慨請我們每一個人吃,我和LATVIA(右二)女孩都很喜歡吃她的印度小吃,無奈這裡買不到。

我很慶幸認識了這樣一位友善而且可愛的印度人,從她的分享裡,我著實知道了許多印度的東西,也確立了一些以前對印度的印象,可惜的是,許多負面的消息,都是真實的,像她這樣一個有主見、學識也不容易妥協的女孩,來自高教育、上等階層的家庭背景、經歷過西方的洗禮,難以回頭在印度過一樣的生活,因為她說,如果家裡有女孩到她這樣的年紀還沒有結婚、生孩子、躲在家裡為男人做家務,只會令家人蒙羞。為什麼女孩子不可以單身?單身是一種罪嗎?為什麼丈夫三妻四妄是正常,為什麼印度女性婚後必須躲在家照顧小孩?

記得離港前不久,看過無線米雪到印度拍的一個半紀實節目,原來很多都是真實的,我意思是,即使一個印度人也會承認。我想,一個人如果要向其他國家的人承認,自己國家的不是,背後其實是很痛苦,也需要很大的勇氣說誠實的話。

各處鄉村各處例,難道祖國沒有令人可惜的事嗎?很多人對於「一孩政策」是蠻好奇的,最有趣的是,他們以為香港也是如此,很想知道我的看法和處境,也好奇於我們結婚是否要明媒正娶。其實除了香港人,沒多少人會認為,香港跟內地走著不同的制度。
















剛過去的周日我跟朋友到附近一個當地教會,出席崇拜,很好,因為教會的人駕車把這裡的學生載到距離一個火車站的教堂,是一座很小的教堂,但很平靜,這裡氣氛較像沙田堂,因為有BAND,會友也會站立唱歌,其中一個較特別的環節叫CHILDREN TALK,就是把所有小朋友叫出來坐下,聽一個很簡單故事之類,帶領的人說話就像電視裡的兒童節目,聽起來很簡單,但我聽進去很感動,那是關於和耶穌做朋友,起初我滿以為言語會築起隔膜的圍牆,原來不會。當然,我希望有一本中文聖經,首次用英文聽道,始終有點困難,人也要特別集中精神。但是教會裡的人很好,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聚會後又有人駕車把我們載到一個會友的家裡,享受他們預備的午餐,當時我們約有二十人,都是學生,除了中國人,還有韓國人、也有英國人,可以想像食物量有多大,火雞、意粉、沙律、水果、甜品等等,像我這樣節儉,這算是很好的一餐了,所以我吃了許多想吃的東西,離開前因為太多東西還沒有吃完,主人家著我們每人都要拿一點東西走,我前一晚還在嘀咕,沒有時間買麵包,早餐沒有著落,結果,在那裡,我拿了一排包,夠我一周吃了。
離開時我再三表達我的謝意和感激,那一刻的感覺是「又食又拎」,中國人

就是這樣,別人,尤其是陌生人這樣對你好,要不令你起了提防之心,要不你會感到很不好意思,因為中國人家庭的觀念很重,相對對陌生人就少有這樣慷慨,但是西方人卻是毫不介意,(當然不能一竹篙打一船人)他們做了很多功夫,可是不期待你的感激,咸豐年代讀書很記得有一篇文章做了這樣的比較,說西方人較東方人博愛,這是真的,親身經歷時覺得深有同感。當然,這部分是緣於大家都是主內,可是我在香港就是沒有印象會這樣招待這樣多的人,
比著以前,家住荃灣時,雖然也會偶爾招待其他朋友,但不少是叫外賣,大家都不想麻煩大家,要避免事後的洗碗工程。是我們的時間太寶貴,還是付出太困難?

早幾天一直為一件事悶悶不樂,就是亞洲人難以打入西方人圈子,如白人的社交圈子這問題,是種族歧視嗎?又不至於,但是當你站在她們中間,很多時你是透明的,即使你努力打開話匣子。但周日很好,重新感受到一點兒被接納。
在這裡其中一個很不同的地方是,SOCIAL的方式很不同,飲酒固然是,約會聊天都喜歡到PUB,我不喜歡飲酒,起初到酒吧害怕不喝酒是掃興,可是原來很一部分歐洲人,也會在酒吧叫其他非酒精飲品,像可樂,我的印度宿友不喜歡酒,每次朋友約她到酒吧,她就叫熱朱古力,她說酒保一般在這時都會臉色一轉,對,熱朱古力我不會在酒吧裡叫,因為室內地方已經夠熱了,我才不會飲熱的東西,但是叫COKE倒是沒有問題的。

會友的家有個花園,我太喜歡他們的孩子MICHAEL,禁不住抱了一下(我想他其實不喜歡...)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會友的家有個花園,我太喜歡他們的孩子MICHAEL,禁不住抱了一下(我想他其實不喜歡...)

<----咁你快D生返個,我總覺得早兒會是好媽媽。

安格

Miss Morning 說...

謝謝你的祝福,但我不認識為這必然是個祝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