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5, 2006

電影節(一) :照顧自己


周日已經回來,只是連續兩天又外出到倫敦拍攝,好不容易才靜下來記下我在Sheffield的所見所聞。Sheffield在倫敦以北,名字聽來很美,不過卻是個舊鎮,坐了四小時火車,一直保持驚覺,深怕打盹誤了車站,因為全程轉了三次火車一次地鐵,但也不忘買一份報紙,沿途看看英國人到底關心什麼事。


Sheffield的生活指數明顯比腿蛋鎮底,附近都不是獨立小屋,而是幾層高、類似公屋的住宅。下了車,馬上拿出地圖走路往酒店,職員說只需走二十分鐘的路,我竟然走了四十五分鐘,一邊走一邊努力認路,為了省錢我希望可以步行往來,可是漸漸發現那裡的路很難認,因為大路都是在工業區,日間一個人都沒有,要走好一段時間才見到店鋪,在這裡人煙「稀疏」的地方,好不容易遇上一個失明人士,唯有硬著頭皮問路,雖然失明,可是因為他是當地人,心水清,說了一句,「你要去的地方很遠」。那裡有一所很大的清真寺,可算是回教徒聚集的地方,我遇上一位回教婦女,她親自把我帶到酒店門口,就在這個途中,我憑著與她的對話,確定晚上回程我不能再走路,這城市太靜。

酒店外表跟一個住宅幾乎沒有分別,對我來說,黑夜要認出來實在有困難。匆匆吃點蛋糕和藥水又出發去會場,但是由於巴士的來和往路線不同,我花了一個小時,才找到會場附近的回程巴士站,過程裡雖然焦急,我希望可以爭取時間多看一些電影或講座,但是認路的過程裡,讓我對附近環境掌握更多,我努力地記下,也拍下照片,以防迷路也可以用相片問路,我知道我要好好照顧自己,出發時一直記著,這次旅程的目的,是安全的去,安全的返,其他都是次要。



兩個晚上,我分別乘的士和巴士回酒店,認路的功夫總算沒有白費。但早上我都是走路到會場,因為熟悉了路面,開始懂得走捷徑,走路到會場的時間一天比一天短,(但也要半小時...)我也開始懂得留意沿途的小店,遇上新鮮又平宜的水果,也買了一點,好讓我在會場吃「午餐」或「晚餐」,因為天氣冷,我也會買一杯熱朱古力,再加上小蛋糕或蘋果,酒店的早餐有腸仔蛋和熱茶,已經是我每天最豐富的食物了。能夠照顧自己,我認為是一種進步。

第一天晚上睡得很差,不能想像凌晨兩點,因為抵受不住寒冷的天氣,幾乎把所有帶來的衣服穿上,只是雙腿太冷,無論如何都睡得不好,房間的暖氣太糟了。翌日趁著講座之間的時間,買了絲襪,結果晚上穿上後睡得很好,我想,下一次再出門必須帶備由香港寄來的暖包,睡得不好,令我周六看電影時幾度睡著了。

「搭訕」是英國人的溝通方式之一,一個人在旅途,總會遇上不少人,我也在學習中,起初是為掌握陌生地方,後來是真的想和別人交個朋友,不用交換聯絡,只是萍水相逢,互相問候一下而已。我記得在酒店吃早餐時認識了一對英國情侶,回程在火車上,認識了鄰座的非洲伯伯,他來自尼日利亞,工作是當同鄉的入境顧問,他問我香港回歸後有什麼改變,我說營商的環境沒有大變,不過政治取向很不同了。

我想這一次的旅程很完滿,我記得由倫敦返回腿蛋鎮的火車途上,遇上一群剛看了攬球賽的英國人,都是勞動階層的中年男子漢,大概喝了幾口啤酒,在車上搖著英國國旗,又忽然唱起歌來,歌詞不乏歌頌大英帝國,我看著窗外濛濛的水點,唓咔、唓咔,火車飛快地穿過無人月台,那一刻很實在地感受到身處英國,也發現能夠做這樣一個英國人,也有可愛的一面,能真心對自己國家感到驕傲,日間工作,晚上和老友看一場球賽,沿途唱唱歌,醉倒再回家大睡一頓,多少也是一種幸福。

2 則留言:

匿名 說...

知道你能夠安全回來,
多好呢!!!
但這篇與之前一些文章,
給我感覺有點不同!!!
是我太敏感,
或是....
你是否有點累??
或是....
你要好好保重自己,
生病了,
就要多點休息,
記著,
任何時間也可找我!!!

Miss Morning 說...

謝謝你,小p,我一定會找你。你也要保重,其實你比我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