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0, 2006

火車世界

時光飛逝,又到了星期一,我再跑到Allan家,今次帶備了相機,可以盡情拍攝他的火車模型,可惜我的Digital camera不夠好,因為只要關上房燈,可以看到那些小燈泡從屋子裡的窗透出來的光,在黃黃的街燈下,「遊人」倚在欄杆上遠望山景,映照出一個悠閒的夜景,可惜我拍不出那種味道來。










火車模型工作室位於Allan屋子後園,一百多平方呎的鐵皮屋有一條環迴火車軌,無論是蒸氣、載客或載貨火車,都可以圍繞著工作室走一圈。










Allan和Sophie的確是很友善的一對夫婦,出於感激,我也弄了鼓油雞翼,而Sophie弄了炒飯,還有親手做的蘋果批,為了讓我比較一下,他們還配了Single cream、double cream、lemonade sorbet和ice-cream,熱哄哄的蘋果批配冰凍的雪糕和忌廉,十分可口,我想起朋友說在英國只有fish and chips,慶幸自已在短短兩個月,大飽口福。想不到他們會用筷子,連匙都是中國式刻有「壽」字的那種,我告訴他們「壽」字意旨長壽,他們能用筷子,手勢也是蠻正統的,不知道從那裡學來,但對於中國人的「餐桌禮儀」卻很感興趣,這個下午,我們又彼此進行了「文化交流」。由天亮到天黑(只是下午四時)...我們三個人就坐在飯廳裡,一邊逗弄貓兒一邊聊天,晚上他們去學跳舞,周二又去參加「耆英聚會」,周四見女兒...聊著聊著,令我不禁期待退休的生活。
他日年老,我一定要養一頭貓和狗,陪我黃昏外出時散散步。
在這裡的日子過得實在很快,不知不覺認識了許多友好的英國人,不論是同學或是受訪者,當然即使歐洲人都會同意,英國人普遍並不算熱情,但如果付出真心,還是可以隨緣交到一些朋友的。有一位從江西來的宿友,他之前在倫敦已讀了兩年書,有時在廚房裡只有我和他,都會用普通話對話,記得有一次他嘀咕沒有幾個英國朋友,我當時沒有為意,可是後來細心留意,發現他每周總有幾次約了六、七個內地學生一同做飯炒菜,他的廚藝了得,所以不少宿友都喜歡跟他一起吃飯,你一言我一語十分熱鬧,但同時也可以想像,外籍同學不能融入這個普通話的群體。而當只有我們這邊幾位宿友(只有我和他是中國人)坐在廚房吃飯時,他卻少有參與聊天的,都是把東西盛好躲進房間吃。
由於教會每個周日都有student lunch,每周日都有機會吃英國人道地的食物,而我最愛之一就是Yorkshire pudding(左)和Apple crumble(右)。有一次我問他有沒有吃過,他說沒有,兩年多他還是認為這裡只有fish and chips。


晚上和另一位外籍宿友同枱吃飯,她讀博士的壓力很大,(我想她是有點不幸的,因為無論住屋、教學工作的分配以致兼職交稅,她都受盡不公平的對待)其實她只比我大一歲,可是由於她讀博士,我一直把她看作「姐姐」看待,可是接連聽她訴說壓力迫人,嚴重欠缺休息和玩樂,聽到她訴說孤獨,我很明白,只是沒有什麼可以幫上忙,心裡有點惆悵。
她說,在她的國家,女人婚前住在父母家,婚後住在丈夫的家,從不會自己住,更遑論有這麼獨立的一天。但首次踏足異國讀書,才親歷到何謂「孤單」。其實她很聰明,很了解自己面對的衝擊,但我們都是人,感受就是感受。
我忽然問起她有沒有寫日記的習慣,她說每天只會記下用了多少錢。
我想:難道除了金錢,生活沒有其實東西值得紀念嗎?
我提議她不如寫寫日記,「不用寫一篇長文,每天寫幾句描述一下你的感受」,我告訴她我喜歡寫日記,記下自己當刻的感受,往後再看很有助反省,或者回望過去的經歷。其實這只是我個人的經歷,但她似乎感到興趣,我便說,有時人需要訓練自己記住美好的東西,就算一天過去似乎錯折重重,或者遇上討厭的人,但當中總有值得你回味的東西,唯有學習鍛鍊自己的腦袋,把好的東西記住,他日或會成為珍貴的回憶。
她說,好,我要開始做這事。我很高興我的分享令她想起一些事。
過去一年她與幾位中國女孩同租一間屋,可是問題多多,晚上我們聊天時,她說我和一般中國人不同,因為我不會只和中國人講說話,會坐在廚房這樣聊天。
我感到很開心,因為潛意識一直努力開放自己,刻下終於肯定,自己走對了方向。

2 則留言:

匿名 說...

T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Hong Kongers and mainland Chinese.
Sometimes it's not prejudice. If you dont' open yourself, how can others understand you?
Joey, I am proud of you! And I really enjoy reading your blog. Sometimes I really envy that you have so many reflections. Feel like my time was wasted when I was there!

匿名 說...

火車模型很有意思,老头也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