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3, 2006

幾時可以學會英文

起初太「慳家」,上課天的午飯時間都帶三文治吃,或許趕回廚房煮東西吃,後來發現飯聚是最好的社交時間,每周只想兩天堂,要是不和同學多說說話,真怕一年後只記得他們的面容。於是這周開始改變了習慣,嘗試上課天和同學飲杯咖啡,買個三文治一起吃。有同學聊聊天,時間會過得很輕鬆。

(很無聊吧...不過我很想記下)

今天午餐時學了一個生字Wedge。當輪到我叫快餐時,看著快餐牌:chips / spirals / wedge,心想,頭兩個字都明白,究竟wedge是什麼東西?好,就叫它看看是什麼來的。


等食物時,聽英國同學Yusuf解說終於明白,他形容好像用來插在門底的楔子一般形狀的薯仔。噢,這樣,明白了。

學英文,有時很滿足,但有時也很痛苦。

班中英文比我好的同學比比皆是,因為不少歐洲同學已在英國讀了幾年書,比我弱一點的也有,最糟是課堂上常看電影,聽不明白又沒辦法問,有時難得見到英文字幕,終於可以放鬆地欣賞。看到別人在笑,當刻很想明白好笑之處在那裡,課堂看的紀錄片全都是歐洲和英國的製作,像我對歷史缺乏認知,又是聽不明白,更令上課心情加倍沉重。德國七十年代的歷史、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歷史包袱、72年慕尼黑奧林匹克暗殺事件的前因後果...只要稍為睡眠不足,隨時入睡。

不知不覺,已過了九個星期的課,秋季學期快要完了,雖然情況沒有明顯改善,但已經開始習慣,反而在一些內地同學身上,更學習到不恥下問。
有位從青島來的女同學小爰,人很年輕,長得很清秀,剛從中央戲劇學院畢業,聽她說以前只在小學學過很簡單的英文字,之後一直沒有機會再學,記得第一堂她坐在我身旁,一句話也沒有說,在小休時她低聲跟我說,她聽不明白講師和同學說什麼。

學期開始前她在英國讀了九個月的英文課,她會的英文生字不多,說話急起來時文法也有點混亂,可是她在課堂上越來越勇於發言,(我也是:P)雖然拙劣,但很看得出她絲毫不感到難為情,吃飯時她很主動和歐洲或英國同學吃飯,對於不明白的東西也會問到底,這點多少和我有別。一般和朋友對話,要是當中有些不重要的東西不明白,我也會按捺著好奇繼續對話,只怕要是一頓半小時的飯,不停問,同學不停答,蠻累人的。

但無論如何,我是很欣賞她。她說:學英文要像小孩子一樣,不要裝懂,不明白要問。那一刻,我忽然覺得她像我的姐姐。

語言到底是欲速不達,所以我也唯有多點練習,廚房裡、課堂上、班房裡,總之聽到一些很「可疑」的字,我會記住生字的串法,晚上在電腦裡查查啞老師。其實我不是要英文很了得,畢竟這不是第一語言(有時用普通話尚且詞不達意),沒可能一蹴而就,只是語言是和人溝通的橋樑,不想因為語言的阻隔,影響了和其他人的溝通。

還是不明白,為什麼上帝要不同地方的人說不同的語言,知道請告訴我。

不過幾位英國同學十分好,言談間我們皺眉頭時,他們總會不嫌其煩地解釋,態度也很正面,絕不會令人感到難受。記得有一次在課堂上看一個英國的紀錄片,關燈後課室一片黑暗,我看著看著,好些地方依舊不明所以,一味靠估,忽然身旁的Yusuf把椅子拉過來,問我明不明白,然後告訴我那些英國口語的意思,後來他說,「其實每次看電影時,都想親身即場為大家翻譯」。心裡很感激,雖是小事一樁,但可見他佷理解和接納同學的難處。他日在香港遇上不懂中文的外國人,千萬要多多幫忙。

3 則留言:

匿名 說...

JOey:终于又可以看见你的blog了,知道你过得丰富多彩(虽然病了两次,能够在那时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也是值得回味的),很为你高兴!多多保重啊!

Miss Morning 說...

宇:
在英倫看到你在內地的留言,很興奮。終於發現,當刪除了一些敏感字眼後...嘻嘻,終於讓你重新看到我的blog了。

匿名 說...

我總覺得「語言」是特別的藝術,
別說無法用別國語言和別人溝通,
就算大家用上同一語言,
又是否確實聽到言語中的真義,
所以,
無論你遇到多少語言障礙,
別灰心,
別擔憂,
或許享受模模糊糊的過程中,
看到自己努力不懈的樣子,
也是一種快樂!!!
加油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