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2, 2006

紀念歷史

上周起,英國各地都有人襟前戴上一朵塑膠紅花,校園的小型超市裡,有小箱這樣的小花,旁邊都有一個捐獻箱,但當然沒有學生掏錢捐獻,很多人都是順手拈來,至於我,一直以為是什麼賣旗籌款日。

到了上周初,聽說有些退役軍人在11月11日會穿上軍服,還是一知半解。所謂記者的觸角真是糟,而且歷史感是「零」的我,到了昨天看新聞,方知道,原來11月11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官方結束日。

今天早上在教會裡,忽然發現很多人穿上黑色衣服,崇拜開始前有人舉起英國國旗進場,踏入11時正,一同起立為一次大戰陣亡的英國士兵默哀兩分鐘。今天的崇拜主題也與和平有關。本來追求世界和平是每人的希望,因此我也不覺得怎樣,但當後來教會唱起英國國歌...

God save our gracious Queen! Long live our noble Queen! God save the Queen! Send her victorious, Happy and glorious, Long to reign over us, God save the Queen.

出於尊重,我只是默默站著,那一刻我實在難以由衷唱出這樣「愛國」的歌詞,只能觀察著其他人。我沒有想過教會崇拜會加入這類「環節」,因為信仰是普世的,而表達愛國情操又是另外一樣東西,結合一起感覺有點怪怪。當奏起英國國歌時,我忽然想到,要是中華基督教會沙田堂在崇拜時,奏起革命感強烈的中國國歌,那會是怎樣奇怪的情形?話又說回來,要是生於平靜的九十年代甚至千禧年,又何以培養出那股戰時禍患的危機意識,慷慨激昂地唱出「義勇軍進行曲」?所以說,從國歌歌詞可以感受到一個國家對自身的認知,或者說是一種自我評價罷。

看!別人在唱歌時,我腦子就忙碌地想這些東西。

主日崇拜有一環節children talk,主持人會邀請現場所有孩子走出來圍著坐下,然後向他們說一些簡單的故事,今天的主持人掏出曾祖父和父親的黑白舊照,向孩子訴說她的曾祖父和父親都是軍人,為維持和平獻出自己,最後當然是歌頌這些軍人付出的一切。

但是我很欣賞他們那樣重視紀念歷史,當然這些只是官方儀式而已,昨天還有許多在倫敦市中心廣場上的響號、默哀,更大型的儀式都有,但至少他們認為,記住歷史有助令以後的人活得更好,雖然為國捐軀的人已經去世,但他們仍教導下一代要紀念他們的作為。回想在香港時,聽得最多的就是向前看,或許是因為我們沒有歷史,或者是不願意回顧歷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