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3, 2006

"Mondays with Allan"


感謝主,讓我認識到很多可愛的人,我不知道為什麼在這些時刻,祂安排這些人在生命裡走過,但總是有原因的。

*****
有一本書「Tuesdays with Morrie」,作者每周二見一位身患絕症的老師,與他討論對人生的體會,如金錢、愛情、工作等的看法,把它寫成書。我將這書名稍為改寫,來形容我今天的經歷。

在腿蛋鎮認識了一位熱愛砌模型的八十多歲老伯Allan,雖然高齡,但人一點也不胡塗,他在腿蛋鎮已居住四十年,也算是此鎮一個「典型」角色,已退休,膝下兒孫眾多但均已搬離老家,與太太Sophia同住,閒時參加「sixties club」(即是六旬以上人士的俱樂部)、跳跳舞、種種花。


兩周前我跑上「腿蛋鎮火車模型學會」拍攝那些龐大的火車模型,不是為了交功課,純是為了感興趣,想了解一下這個小鎮的居民平日到底幹什麼。結果認識了好些熱愛模型的人,包括Allan,我說很想拍他的模型,就這樣,今天早上到了他在腿蛋鎮的家,和他夫妻兩人過了很快樂的大半天,除了拍攝,還有「菜點時間」和「英式午餐」,聊天的時光眨眼就過,由於拍不完,下周一約定再到他家。我答應弄一點中國菜式帶過去,希望「禮尚往來」。
感謝主讓我吃到他們弄的簡單午餐,不是大魚大肉,卻是道道地地的英式食物:薯茸、菠菜茸、腸仔、青豆和煎洋蔥圈。誰說英國沒有好的東西吃?清淡,但很好吃。
感謝Allan告訴我,要接近一隻貓兒,先要把自己的手伸出來,然後等候。(人生有時也是如此)
感謝主,讓我在黃昏吊起玩具小金魚晃來晃去,逗玩貓兒。(明白快樂其實很簡單)
也因為他,我認清了餐墊上那一隻是cake fork(失禮!終於開始上餐桌禮儀的第一課)

Allan爸爸是一個軍人,他中學畢業後就在軍隊裡當工程師,一生人都隨軍隊到不同地方建橋、向軍隊建設提供支援,他本身就是英國歷史的活字典,也因著我對軍隊生活的好奇,從我有限的英語對話中,努力吸收新鮮知識...他的工作離不開電路、工程和機器,就因為這樣,他在模型裡建立了許多燈飾、音響和搖控火車系統,令人嘆為觀止(由於沒有帶備digital camera,相片下周後補)。

很深刻記得他將火車模型的月台、屋子、街道甚至教堂,以家人、兒孫命名,(他的女婿Paul被命名為St. Paul's Church!有時真的不得不佩服這種「英式幽默」!)記得他從那個doll house裡拿出模型馬桶,示範「拉水」後發出的「水聲」,記得微型雪柜開門後的亮光、仿唱片機播放舊歌的音樂...喜歡砌模型的人有種特點,就是很有耐性,而且有條不紊,總能從微小之處發揮一點想像和創造力,(對,我哥哥也是)我自問完全不是砌模型的材料,甚至不能坐著一晚砌拼圖,但很欣賞他們那樣專注做一件事,我希望把這些紀錄下來,給他們留一個紀念。
說到這裡,忽然想到,既然有人可以把一個老人對人生的參悟寫成文字,我也可以把它拍成一個紀錄片哦。容我說自己還是年輕罷,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要是有機會與一位老人聊天,你會有什麼人生的問題想請教他?比著以前在X報工作,必問問題是「什麼是長壽之道」云云,但我想知道的,是一個活了大半世紀的人,怎樣走過人生最低潮,怎樣作出最困難的抉擇...不知道這樣一個紀錄片,會不會引起共鳴呢。

1 則留言:

匿名 說...

靜候各式火車模型相片...
我更想知:
如何喜愛/面對年老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