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8, 2007

錢錢錢錢...

周三上完這學期最後一課,離開課室的一刻很是失落。

導師是英國有些名氣的紀錄片監製,每一課都有條不紊,因為都是陌生的知識,幾乎每課同學都不敢遲到,上周三每人輪流和她有二十分鐘的導修時間,她給了我好些鼓勵,然後我說:改動後可否再發電郵讓你再給我一點意見?

面帶笑容:可以,很是歡迎。

可是今天上課好像變了臉,下課前最後一刻,同學問:我們還會再見你嗎?

「絕對不會」。她說,好些同學問過,如功課上有疑問,可否稍後再發電郵,事關她這科的功課是五月底交。「...我們以後可以保持聯絡...但要是我回覆你們有關課程上的電郵,我需要確保學校會就我的回覆再付錢...」意思是,要是學校不付錢,我不會回你的電郵。

課堂本到五時才下課,但她臨時有事,要趕回倫敦剪片,四時提早下課了,最後一片記憶,是她「滾水陸腳」離開時,匆匆接受同學們的道謝。

那一刻,我心裡竟然有委屈的感覺,我並不是認為,因為國際學生付了比本地學生高三倍的學費,因而要滿足我們所有要求,而是想起上周她的回應跟今天截然不同,感到既茫然又失落。

感覺就像當我還是小孩子,你昨天答應今天帶我到海洋公園,但今天卻不認賬,把「承諾」看得太重的後果,就是容易感到受騙,也會因著自己的「天真」而感到莫名氣憤。

故事還得從上個月說起,另一位兼職導師馬克,他跟我們每人有兩次單對單導修課,由於我的姓氏YU,按次序排在尾二,每次見他都是整天每後第二個學生,見到的都是他的倦容。

第一次見他時,他開門看到我和另一位同學,極度疲累地說:你們介意我同時見你們兩人嗎?

導修只有半小時,又要播片子又要討論,瓜分為每人十五分鐘,說話有點像爭分奪秒,但既然他已累成這個樣子,堅持單對單導修也是受罪,算吧。

第二次導修,他主動問:你們需要在交功課前多見一次面嗎?「是」我回答。「那我要跟學校談錢的問題,很多同學都說想有多一次導修...」那一刻我知道,背後導師跟學校必有一番周旋,他這樣問也只為了有更多「籌碼」,好在與學校「討價還價」時,可以拿著學生做擋箭牌,作為學生我也懶得理是否被「擺上枱」,既然我想有多一個導修機會,爭取就是了。

結果,當然是沒有著落了,交完功課後,誰也沒有再見過這位馬克導師。

我並不覺得這是個別一個人的問題,極其量只可以說他們實際,但身為行內中人,當然每一分鐘都是錢。只可以說一句,老師回你電郵、給你發問時間,這些都不是必然。

老師和學生只是一種金錢交易,各取所需,完了就是完了。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有朋友到英國讀書,亦面對不負責任的導師︰上堂剩係叫學生present,夠鐘就收工落堂,課堂外學生有問題從來不聞不問...
或者外國人睇「老師」,只係一份工。
希望唔會太影響你學習啦!
chi ling

匿名 說...

留言又失敗...

匿名 說...

唉...
不是每次也能成功開到電腦,
更不是每次也幸運地進入留言區...
激死!!
你要加油,
無論是什麼錢的關係,
最重要你有得著.
不知為何,
真正感受到你身處另一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