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9, 2007

電腦作反了

每當十萬火急,電腦總是跟你開玩笑,死死機,然後告訴你,你的landshare space已不存在,星期天的剪片房充滿惶恐,大家馬上聯想到,會否過去剪好了的東西會不翼而飛,然後憂慮導師能否順延死線日子,但馬上又想到已買了回家的機票,萬一要延遲回家的日子,機票將泡湯...

大概早兒是最樂觀的一個,雖然一早預備了今天完成這東西,明天起埋頭寫好論文,但掉掉頭想,大概電腦也累了,所以就先休息一下吧。反正問題不只我一個,這樣便已很好受了。

***

感動是導師收到我的口訊,竟然在渡假期間回覆,雖然手上沒有技術員的電話,但還很真誠地替我們想辦法,本來他給我們手提時,早說過沒有「極緊急」的事不要致電,加上是星期天,致電給他時手也有點震 :P

上星期最後一次導修還沒有紀錄下來,本來那天只見他兩小時,誰知下午另一位同學缺席導修,他就用空檔(其實大可回家)再多看了我的片子兩回,那天,竟上了三次導修,他說很喜歡我的片子,(雖然心裡嘀咕,不知道是否因為他見過早兒流淚,所以覺得我不堪打擊,但後來聽到其他同學說起他的導修回應,似乎也沒有類似評論...\^o^/好吧,就當是真的哦,開心一下都好,嘿嘿...)這位導師,是一位旅居法國,經常穿梭英、法兩地的電影工作者,他人很喜歡聆聽,一句話足以讓你深省,總在有意無意間給你帶來啟發,早兒打從心裡敬仰。

另一位同學Tico大概也是他很欣賞的學生,有一次他鼓勵她去法國時看一些展覽,後來Tico臨行告訴他:我真的去了,導師竟然把他在巴黎住宅的鑰匙交給她,說可以住在他的屋子裡,是在巴黎正正市中心的免費住宿!

他也是電視出身,很明白電視節目的拍攝和剪接手法,一雙銳利的眼睛,總把我起初傳統的剪接手法指出批評,多次「腦震盪」後,總算是找到了一個忠於片子的節奏和處理方法,到最後一次見面,他形容我的片子剪接手法很conventional(以英國人愛把弄用詞的表達方法來說,這是很簡接地不帶負面的形容詞了),我說,這一年一直想跳出過往的習慣,擺脫電視製作的影子,因為這樣才有突破,他說:畢加索從事藝術多年,也說過一直想擺脫成年的框框,像孩童般畫畫。

早兒:有機會將來看到你現在拍的電影嗎?

導師:若我參加香港的電影節便有機會了,香港有電影節嗎?

(為了讓一個香港的朋友看到作品,把它寄到電影節參展,有意思...有意思...)

***

開了手提電腦,還有Beyond的音樂,想不到會作曲的班中「藝術家」Yoshi(他還會在大家忙得死去活來時,拿一塊木板畫油畫,勸告你也不要把自己迫得太緊)走進房來,很喜歡Beyond的「舊日足跡」。最後他把我電腦裡所有的Beyond音樂全都抄下了。

他聽不明白歌詞,但著我簡單翻譯一下,那時候才刻然發現,Beyond的歌(情歌例外)的內容和意境甚難一下子翻譯過來,表面上是東一片西一片,但很值得回味,慢慢細想。

現在很多香港的流行曲,只有情情愛愛,到底我們有什麼選擇呢。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早說早早不會讓人失望,連導師都喜歡妳的片子,很厲害呀!期望妳的畢業作品,相信會滋味無窮。還有,妳有沒有買好機票嗎?會立刻回港嗎?還是多留一會?或者……

幻想仔

匿名 說...

你的經歷說我想起大學時,一班同學埋頭苦幹不眠不休的屈在剪片房趕死線。而往往在衝刺一刻,就死機了!

還好那時的死線並不很「死」,跟老師道出問題,就可以通容一下!

你也小心身體呢!捱夜太多對身體不好啊!

祝福你的CHI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