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3, 2007

北愛的遺憾


六天旅程終告結束,最懷念仍是第一站-北愛爾蘭。大概是沒有看夠想看的,若有所失,最叫人不能忘記。
短暫在Belfast逗留兩天,獲得了朋友的朋友盛情款待,雖沒有佳餚美酒,但總是住宿衣食照顧周到,沒有這位來自新疆、在北愛生活的博士留學生,相信早兒會錯過很多地道的東西。

北愛爾蘭位處較北,甫下機即感到其寒冷,已翻箱掏出冬天衣物還是一下子不能適應。這裡也有很多美麗的景色,只是我們不懂開車,能乘車前往的,好些是day tour,就是大巴「鴨仔團」,走馬看花,但無論如何,總算是看過這城市一眼。

北愛給我最大的吸引力不是風景,而是其歷史,城市予人破舊的感覺,這裡曾經是天主教和基督教(新教)徒的戰場,到處都是墓園、烈士紀念碑,大巴經過的其中一條街Shankill Road,兩旁牆上盡是畫,(「壁畫」一詞過於藝術,「塗鴉」卻略嫌把它簡單化),紀念著無數為北愛爭取「和平」而「鬥爭」的英雄,市中心的博物館恰巧閉關重修,沒有緣份深入了解這裡的歷史,朋友勸說不要徒步走到那街上細看牆壁,該區較為危險,只好在巴士上快速地把這些留影。

鴨仔團的導遊,也會告訴你市中心的Europa Hotel是世上最著名的酒店,因為它曾被炸十次仍屹立不倒,這樣的「幽默感」,多少也帶一種悲涼,這樣一塊土地難以令人嚮往,雖是「鐵達尼號」的鑄造和起航站,背負卻是世紀沉船的諷刺悲劇,城市每一個角落都是傷痕,沒有隨年月腿色,卻成為Belfast刻骨銘心的標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