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5, 2007

Amsterdam:情色城市

終於說到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

一般到這個城市旅遊,不外乎紅燈區、風車村、博物館和Anne Frank House。

先說說來到這個城市的感覺,遊客極多,與Leiden的寧謐大相逕庭,走出火車站,看見的一條大街,盡是向遊客索錢的紀念品店,走一個轉角,便會置身於堪稱歐洲情色「市集」中。

雖然臨行前還是看過Maaike拍攝有關紅燈區的影片,親眼看見還是感覺奇怪。由於Maaike有事,星期天我先獨自走到紅燈區,路經你永不會錯過其入口的性博物館「Sex Museum」,便想起西班牙的同類「博物館」,Amsterdam的這個比較平宜,但因十分著名,我也看了一趟,平心而論,是趣味多於色情,祼體、性交等照片還是多不勝數,但不少通道設的「驚嚇」公仔,確讓你啼笑皆非,記得有一個貎似雨衣怪客的公仔,會彈出然後掀開外套露出其特大的器官,還有一個裸體(塑膠)金髮女郎會「跑出」和你擁抱,引來的笑聲比驚叫更多。

這次到紅燈區,尤其是和荷蘭人淺談,的確令我對這個題目,有更多思想上的衝擊,誠然,出於信仰,始終認為性是神所賜予夫妻的,更遑論作金錢交易,從個人的價值觀,是完全不能認同。可是也得承認,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是富或貧,走到封閉保守的回教國家,妓女依然存在,這種交易自古以來都有,所以,並不能因而立論,荷蘭的色情事業特別猖獗,這只是地上和地下之別。

伊朗同學Parisa說,在較保守的回教國家中,女性從頭到腳都披上黑紗,因此性需要更受抑壓,她說,那怕你坐車時衣袖露出一處手腕,都會引來飢餓的眼睛「攝取營養」。由於大家都掩藏在黑紗背後,男性召妓的方法是,開車時若遇上女性,會響按或是吹一下口哨,若是妓女,便會上車隨之而去。

但荷蘭的確十分開放,朋友Carol說,(在荷蘭文,這是男性的名字)他雖然不召妓,但社會上部分人有需要,認為可以接受,讓人各取所需,亦指有人認為,合法化有助減少強姦個案,身為荷蘭人,他為國家的開放感到驕傲,包括墮胎合法化、同性戀者可以結婚和領養孩子等等。

Carol租住的單位,正是紅燈區中心地帶,每天上、下班都經過一排排站在透明玻璃室內,搔首弄姿的性感女性,有些甚至見多了會打招呼,閒聊兩句,所以他知道不少妓女來自東歐,他也承認,召妓合法化背後會掩藏販賣人蛇或被迫入火坑的例子,所以說,事情總有兩面。

還以為紅燈區單位的租金會較平宜,原來跟倫敦的價錢差不多 :P

Maaike是半個荷蘭人,對於男性召妓滿足需要,我想她並不反對,但因著要拍攝紅燈區,尋找男性召妓背後的想法,她從另一個角度看Amsterdam的「玻璃女郎」。

她透過紅燈區的「召妓旅客中心」幫助,(初次聽到,實在驚訝於這種公開透明且具組織性的現象:P)找到好些已婚、常有召妓的荷蘭男性做訪問,只錄音不錄像,他們常流連於這些紅燈掩映下的玻璃「陳設箱」,就像商店櫥窗,日與夜,你不難看見無數男性徘徊在窗前評頭品足,甚至和同伴大談心水,叩一下門,探頭進去問價,討價不成唯有離開,或是一口應承,甫進去門一關,紅簾即被拉上,後事如何,不用猜說。

想起小時候到百佳買的芭芘娃娃,一樣是透明膠包裝的長形盒子,你喜歡怎樣膚色、髮型,泳裝還是晚裝,悉隨尊便。這些妓女身後便是床和洗手盆,比堅尼在燈光映照下全是夜光,那種赤裸裸的交易,無論如何有心理準備,還是會有點消化不良的感覺。

Maaike當然不認同已婚男性召妓,但更令她深刻思考的,是這種將女性身體當作商品一樣展覽和推銷,終究是對女性非人性法地狠狠踐踏,這個紅燈區,白天和黑夜都是人,這邊是黑人女性,那邊是拉丁美洲,那邊是變性人...

我和Maaike晚上餓了,走進快餐店裡買了一客薯條,站在店內慢慢吃,店子外牆也是落地玻璃,不同的只是我們穿著密實,但見玻璃外的男性人潮,無論老嫩都帶著一樣的打量目光,肆無忌憚地朝我們上下掃描,一雙眼睛完全暴露了人性最醜惡的一面,幸好,還沒有令我反胃,浪費了熱哄哄的薯條。

Carol家住一樓,窗外可看見人來人往,不知是笑或是悲,紅燈區恰巧與唐人街相連,好幾所華人餐館,門口正對著玻璃女郎,一般餐館門前都放了一幅小紗簾,大概可讓你心境平靜地進食,把性和飢餓兩種需要暫時分開,但我不能想像,經營餐館的人是如何每天進出在這個彷彿不是人的地方?

Maaike問,我覺得怎樣?想到這是她的國家,這個問題不容易答。

我說:感覺得奇怪,我在想,如果從高空取一個鏡頭,把所有房頂揭去,看盡每個小房間的一舉一動,這樣一幅浮世繪會不會有點毛骨聳然?

因為不能明目張瞻地拍照,只好買下明信片寄給爸媽,Maaike也感到驚奇,我說,他們沒有到過荷蘭嘛,讓他們知道我去了什麼地方也好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