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3, 2007

充滿詩意的Leiden

有云「管中窺豹」,正好形容我看到的荷蘭。這相片在Leiden的風車內拍攝,這個小鎮予人如詩如畫的感覺。
到過荷蘭的朋友,一般都會到風車村,可是我遍尋英倫有關荷蘭的旅遊書,都找不到一個聚集風車的地方,結果,就在這個小鎮,走進了「我的」第一個風車。Leiden有兩個風車,都是小型,一直有個錯覺,以為風車就是為了風力發電,但Maaike說,荷蘭的風車,最主要的兩個用途,是抽走多餘水份(因為Netherlands原意是lowland,即是低於水平線之地,常受水浸之患),第二是透過風力推動齒輪磿穀,發電絕非主要用途。



曾是一個四面圍牆的城鎮,如今只餘下兩個城門,(見左)四面環繞的是canal。這裡單車比車多,這次旅程唯一可惜的,是未能痛快地騎一趟單車環遊Leiden。













Leiden另一個在其他地方找不到的特點,就是到處都是詩。










荷蘭文、法文、西班牙文,還有日文,Maaike姨丈笑言,還欠中文。歐洲包括荷蘭,隨處可見塗鴉(graffiti),可是這裡遍佈詩,可恨早兒的歐洲語言零蛋,每每要朋友代為翻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