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05, 2007

班中第一位新娘

一個暑假回來,班中多了一位新娘。

伊朗同學Parisa雖然瘦瘦小小,但臉上是深深的眼窩,藏著一雙黝黑而明亮的眼珠,敢愛敢恨,愛笑愛哭,只比早兒年長一年。

學期初,她的父親癌症病逝,奔喪了一個多月,功課也是一條關於她媽媽喪失至愛的前後,當時導師看了剪片效果,很不喜歡,因為節奏太快,沉重的題材,背後卻沒有予人呼吸和沉澱情緒的空間,她很不同意,私下「召集」了幾位同學,包括早兒,一同看她的十分鐘影片,由於拍攝的是她至痛,評語和意見即使中肯客觀,也得保留幾分尊重,畢竟,這樣的題材沒多少人希望經歷拍攝,待在電腦前還要來回剪接兩個月,黑夜裡通宵剪片,可以想像有多少個悲痛哀思的晚上。

我明白導師的想法,節奏太快,令人難以感受導演所想。

但她解釋過後,我還是很敬佩背後的哲學。

影片把一家前後的焦急、無奈和無言哀痛穿梭交接,帶一點混亂,事情來得太快,一家措手不及,思緒纒繞在前前後後,百分百支持她的Ali說了一句:有誰經歷這樣的事情,有時間和空間沉澱?

話說回來,這位伊朗女孩,就在七月和男友結緍,因為家人去世還不到一年,緍禮十分簡單,她也沒有婚紗,只是一襲絲質米白晚禮服長裙,邀請部分至親朋友,遠在另一方從電郵上看到照片,亦難掩我的驚喜和衷心祝福。

有時想,這樣「轟轟烈烈」地過一年,取得獎學金、家中喪事、結婚大事,實在像坐過山車,誰可以在途中不感到驚心動魄。

結緍前,她還在努力找工作,然而事隔兩個月後回到剪片房,她說:我只想生活過得開心。畢業後她將會到Dubai會合正在那裡工作的丈夫,大家心知道Dubai是拜金主義之地,可以賺錢,沒有發展藝術的空間,希望她能走出一條路。

28歲結婚並不算早,但能清晰知道人生所追求,而能決心邁向目標,相比起許多還在「大海」裡漂浮的人,這個立志來得早,來得合時。

沒有留言: